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什么情况考虑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呢?

2012-11-02 13:58:12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出现过上腹不适、嗳气、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有时人们自行服用吗丁啉等缓解症状,但很多情况下服药并不奏效,症状还时有反复。

  人们不仅疑惑,为什么消化不良这么多发且顽固?生活中有哪些预防措施?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到底应该选用什么药物治疗?

  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集中在上腹部正中或其周围区域的疼痛或不适感。消化不良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我们这里主要讨论功能性消化不良。一般地说,出现以下情况者可考虑为功能性消化不良:

  1、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上腹部胀满、嗳气、早饱、食欲不振、胀气、局部灼热感、嘈杂、恶心或呕吐等症。

  2、实验室、B超检查或X线检查排除了肝、胆、胰等脏器的器质性病变。

  3、内镜检查正常或排除了慢性胃炎活动期(如出血、糜烂)以及溃疡、肿瘤等器质性病变。

  4、追踪随访2~5年,并经2次以上胃镜复查,未发现新的器质性病变。

  也就是说,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没有器质性疾病,无组织结构的异常及生化方面的改变,旧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通常我们认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可以适当进行自我调理及药物治疗。

  器质性消化不良 器质性消化不良可通过有关检查显示相关病因,如消化性溃疡、糜烂性胃炎、食管炎及恶性肿瘤等,也包括全身性系统疾病引起的消化功能异常,如糖尿病性消化不良、进行性系统性硬皮病等。器质性消化不良需要进行相应的专科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好

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几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2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其特征是中上腹部疼痛、饭后有明显的饱胀感、感觉到上腹部有烧灼感。根据病因分类,一种是器质性消化不良,病因明确,常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