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与人的一生密不可分

2012-10-10 15:56:28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是一类消化时能对宿主的健康和生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的非病原微生物。他们由酵母菌和细菌,特别是乳酸菌组成,其在肠道中的命运及作用因菌株而异。益生菌的作用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调节内源性菌群或免疫系统来实现。虽然益生菌的使用对其他疾病也有减轻作用,但通常被用来治疗与胃肠道相关的疾病。

  年龄对益生菌的影响

  年龄对益生菌的影响有很大,益生菌与我们的一生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出生前:胎儿处于无菌状态,新生儿胎粪是无菌的。

  新生儿、婴儿期:婴儿出生时,出生环境微生物开始定殖。

  出生后几小时:肠道内出现大量有害菌

  出生后2-3天:有害菌开始大幅下降,益生菌大量增加,其组成主要为双歧杆菌。

  出生后5-7天:母乳喂养儿双歧杆菌成为优势菌(90%),而大肠杆菌、肠球菌、梭菌、葡萄球菌等下降为双歧杆菌的1%左右。人工喂养儿肠道菌群较为复杂,不够稳定。

  断乳期:饮食逐渐成人化,大肠菌群的数量及构成基本与成年人一致,类杆菌、优杆菌、厌氧链球菌等益生菌增加,双歧杆菌下降为总菌数的10%。该构成一直稳定到成年以后。

  中老年期:总菌数开始下降,双歧杆菌量开始下降,在许多老年人中已检测不到,腐败菌如大肠杆菌、肠球菌、梭菌等检出率明显增加。

  益生菌的治疗作用

  虽说益生菌对人体的益处有很大,但是只有少数益生菌在临床试验中被认为是有“益生”作用的。那么,益生菌对什么胃肠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一一介绍。

  1、炎性肠疾

  炎性肠疾以慢性或复发性肠炎为特征,临床上表现为两种交错的表型,即局限性回肠炎和溃疡性结肠炎,他们主要影响结肠和/或小肠末端,其病原学还不完全清楚,但遗传因素和正常肠道菌群被认为起着重要作用。改善正常菌群组成和活性可以使病情好转,筛选的益生菌的确可以减少疾病复发和延长缓解期。

  2、抗生素性腹泻

  在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中,有20%的人会发生腹泻,多是由于肠道内微生物的不平衡引起,继而导致负责定植抗性的内源性菌群的减少及结肠发酵能力的下降。有研究表明益生菌的摄入能阻止抗生素相关性肠综合征的发生。

  3、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或更准确地称之为乳糖消化不良,是由α-半乳糖苷酶产生减少引起的。有研究发现酸奶或加热酸奶的摄入可使乳糖消化不良者的胰岛素分泌恢复到对照组水平,同时,新鲜的未加热酸奶的摄入增加了游离脂肪酸的吸收。

  4、旅行者腹泻

  旅行者腹泻发生在约50%的高危险地区旅行者中。虽然大多数病情是温和的和自限的,但发病率是相当高的。抗生素可有效的预防本病,但并不被提议广泛使用,这就需要一种经济的替代疗法。许多研究致力于益生菌在此范围的应用,实验结果多为阳性。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人体免疫功能

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详细>>

益生菌如何“益生”

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障,抑制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及外来致病菌的入侵,维持肠道的微生态平衡。详细>>

益生菌与人体生命活动息息相关

益生菌不仅可以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改善食品风味、提高食品保藏性和附加值,而且,近年来乳酸菌的特殊生理活性和营养功能正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讲讲益生菌的益生作用

在医学上,益生菌可以用于轮状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缓解习惯性便秘和结肠功能障碍,以及由于放射性治疗引起的毒副作用;还可以用于抗……详细>>

酸奶中的益生菌如何发挥益生作用?

肠道中微生物种类和数量众多,彼此间存在激烈竞争关系,例如对肠道中的营养物质,一种微生物能够在肠道中生长繁殖到较高数量,就必须有利用多种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