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2013-01-17 10:2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载

  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RI、B超、细胞病理)早3~5年发现和诊断肿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检验室主管技师胡俊庭提醒,即使在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比参考值高的时候,不要盲目惊慌,肿瘤标志物常需连续观察才能更客观地反映真实情况。对于正常无症状者,指标升高时,应一月后复查或数次复查,或做相应的进一步针对性检查才能得出客观结果。

  除了患有肿瘤外,有些其他因素会引发检查指数升高。比如,在肿瘤标志物的化验单上,有一项叫CEA(癌胚抗原)的,这个指标是很多肿瘤的照妖镜,可用于提示乳腺癌、肺癌、胃癌、宫颈癌等多种癌症。但是,长期吸烟以及罹患肝炎等都会使得这项指数的水平升高,需要多次检查。

  一两项指数也不足以说明问题,有些疾病需要联合检测,才能提高诊断率。比如,CA199(糖类抗原)是胰腺癌和胆管癌的敏感标识,但是联合AFP(血清甲胎蛋白)和CEA(癌胚抗原)有利于诊断胃肠道肿瘤。

  对癌症患者,肿瘤标志物还可以判断肿瘤是否复发。患者还存有一个误区,指标已经降到正常值了,却还在纠结数字的高低,一定要降到很低,才觉得病是治好了,才真正放心。这也是瞎操心。其实同一份血样,分别做两次的话,检验结果都有可能不同,病人看到检验指标有波动,也是正常的,只要不超过正常值,都无须担心。

  此外,参考范围是针对大多数人制定的,有少数人天生个别指标就较低或较高,脱离参考范围,需医师判断,区别对待。总而言之,应该信赖医师的判断,遵医嘱。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不等于患癌 尚需其他检查

血液肿瘤标志物是判断恶性肿瘤治疗的疗效、预后及选择方案的有力依据,但它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如果体检中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不要过于恐慌,因为……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为什么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细胞异常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又或是身体对肿瘤刺激反应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医学上常常通过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评估患癌风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