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呢?

2012-12-20 10:41:26  来源:北青网    转载

  人为什么会得癌呢?许多人都很关心这一点。

  据毋永娟介绍,癌症是多种原因、多个阶段、多基因病变引起的疾病,除了年龄、免疫状态、遗传、内分泌等的内在因素外,百分之七八十都与环境因素有关:

  比如肺癌,除了吸烟外,还有环境因素,多环芳烃类物质就主要来存在于工业废气、家庭烟道气、烧烤的肉、鱼食品中。

  亚硝胺类物质能诱发食道癌、肾癌、鼻咽癌肿瘤。亚硝胺广泛存在于环境及食品中,如工业废气、腌肉、腌菜中。毋永娟提醒比较节俭的老年朋友,炒的菜放置一夜后,亚硝胺的含量会非常高,所以不要怕浪费,剩菜应该倒掉。此外,霉变的花生、瓜子、豆类、谷物等也不能吃,内含黄曲霉素等高致癌物,会诱发肝癌、肾癌,亦可诱发皮肤癌、淋巴肉瘤等。毋永娟提醒市民,饮用水的塑料瓶是一次性的,遇热则有毒,因此,晒完的水不能喝,更不能加热使用。

  物理因素如电离辐射,可致皮肤癌、白血病、甲状腺癌、肺癌等。紫外线可致皮肤癌及黑色素瘤肿瘤。近十余年来,还发现人群中感染率很高的幽门螺杆菌和胃癌有一定关联。

  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

  刺激性咳嗽;

  上腹部疼痛;

  吞咽食物时有异物感;

  腹痛、下坠、便血;

  右肋下痛;

  乳房肿块;

  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

  阴道异常出血;

  鼻涕带血;

  头痛、呕吐等。

  Q&A

  癌症是基因引起的遗传病,没法预防?

  包头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毋永娟告诉记者,肿瘤是一种遗传病,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也就是说,先天的某种基因缺陷加上外在的不良生活方式(吸烟、过劳、长期在某种污染的环境等)才容易诱发癌症,而后一因素的影响更大。

  癌症是“不治之症”,治疗没有价值?

  毋永娟说,目前不少癌症通过治疗可以得到根除,患者可以长期存活。例如早期宫颈癌的10年生存率可达94%,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也在91%以上。

  不能告诉患者得癌的坏消息?

  毋永娟认为,患者有权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应当尊重患者的这一基本权利。相反,“环顾左右而言他”,不正视癌症,对患者闪烁其词,缺乏真诚,常使患者丧失对亲友、医护的信任,从而产生不可名状的无助感和强烈的孤独、寂寞、沮丧情绪,这种伤害远大于患者知道真实病情带来的冲击。

  民间偏方治癌有奇效?

  毋永娟对此予以否认。她认为,现阶段人类对癌症的认识还很肤浅,相当多的癌症还缺少有效治疗。这就给社会上的庸医及不良之徒留下了活动空间,给正常治疗带来极大干扰。

  得了癌要马上手术,否则会耽误病情?

  手术确实是治疗早期癌症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随着化(放)疗疗效的提高,已经证实手术前进行化(放)疗可以大大提高疗效,使患者获得很大益处。

  手术切除彻底就不需要其他治疗?

  毋永娟说,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有些患者手术时确属早期,将肿瘤彻底切除后未按医学规范进行术后放化疗,或者患者本人拒绝放化疗,若干年后出现了复发转移。因此,建议幸运地发现早期癌症的患者手术后应去肿瘤内科咨询是否需要术后辅助治疗,以免因治疗不完整而留下遗憾。

  加强营养会使癌细胞长得更快?

  毋永娟表示,实际上,相比肿瘤而言,人体正常组织器官更需要营养物质,良好的营养可增强癌症患者的抗癌能力,增强免疫细胞的活力,减少感染性并发症,延长生存期。

  癌症会传染?

  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毋永娟解释说,家庭成员同患同一种肿瘤的,往往与他们接触同一种致癌因素有关的。曾有报道,岳父与女婿都患了肺癌,调查后得知,女婿接替了丈人的工作,在某矿区从事矿下作业,而该矿的氡及其气体的浓度过高。由于他们都长期暴露于这类放射性物质之下,因此引起了肺癌。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呢?

从近20年登记数据来看,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渐上升趋势,如全国肿瘤发病率1989年仅为184/10万,但去除老龄化的影响,发病……详细>>

癌症6问了解为什么会得癌症

自2007年开始,癌症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在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北京市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详细>>

人为什么会得阴茎癌

人为什么会得阴茎癌呢?据了解,阴茎癌的发病多数是发病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通常在早期的时候龟头上呈现溃疡或丘疹,以后溃烂成较大的溃疡面。……详细>>

癌症病人为什么会感觉疲惫

癌症治疗的挑战,是避免癌症减少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关键是疲惫:一种使病人无法继续精力充沛的感觉。当健康时拥有正常的活力是理所当然的,例如……详细>>

癌症病人为什么会表现的消瘦?

许多癌症患者家属会有共同的问题:患者最近瘦得挺快,体重进行性下降,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