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三大癌症病因:生活方式、疾病、遗传

2012-12-07 09:17:02  来源:新华财经    转载

  2/3的癌症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

  据日本癌症研究机构调查,癌症病例中有35%由不良饮食习惯导致,30%由抽烟引起。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是癌症发病的主因,2/3的癌症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

  其他疾病导致癌症比例占7%-17%

  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疾病导致癌症高达17%,而西方发达国家只有7%。

  肝炎与肝癌、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便秘和肠癌、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等均互有关联。失眠,抑郁精神压力大,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更容易罹患癌症。

  遗传因素致癌占比10%

  绝大多数癌症不会遗传,但也有约10%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日本研究发现,如果父母患有直肠癌,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发病机会比一般妇女高3倍。肺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

  癌症高危人群

  中国的社会精英,经济奇迹的创造者们,严重缺乏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48%的企业家承认一年内未去医院做过全面体检,几乎没有人知道世界顶级的早期防癌检查。对自己的健康不重视,小毛病和小疼痛,不愿意去医院就诊。但是这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最后警告,一些癌症的早期症状,如溃疡,咳嗽,头晕,低烧,失眠,疲倦等等,提供了早发现,早治疗癌症的最后机会却被忽视,一旦发现癌症就进入中晚期,直接面对死亡的威胁。没有什么成功比生命更重要,似乎每天都有各种“大事”、“急事”要做 ,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健康。在积累财富和社会地位的同时,也积累起巨大的健康风险。还有什么比生命和健康更重要的呢?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生活的快乐美满……都要从生命健康这一原点出发。不要错过这样一次生命中最重要的旅行而成为您一生的遗憾。

  一般来说,遗传、疾病和环境和职业因素是癌症发生重要的相关因素,只要具备这三种因素之一就属于癌症高危人群。

  第一,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该提高警惕,患癌的危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

  第二,个人病史和感染史,有肝炎、慢性胃病和宫颈糜烂等病史者都是口腔癌、肝癌、胃癌和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第三, 环境和职业因素,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压力过大,睡眠不足,接触有害气体、液体、化学物品的人群癌症发生率高。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生活方式是癌症病因 预防癌症的8点建议

WHO专家分析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之后,指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生活方式疾病就是指由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作用而引起的疾病,主……详细>>

常见八大癌症病因大盘点

癌症一直是危险人们健康的疾病,各类癌症有很多种,但每种癌症都有病因,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什么原因导致了常见的几种癌症吧!详细>>

三大癌症会传染 对症饮食赶走三大癌症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有些癌症会“传染”,因为这些癌症的根源是传染病原。那么,该如何去预防呢?不同的……详细>>

三大癌症会“传染” 狙杀病原保健康

“癌症”是一个黑色恐怖的词汇,如果说,有些癌症还会“传染”,那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了。因为这些会传染的癌症的根源是传染病原。那么,我们该如……详细>>

让大家远离癌症的几种生活方式

癌症是威胁人们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此病的预后较差、死亡率较高,所以一旦确诊就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很大的打击,可见预防癌症是十分必要的。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