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生活因素会导致癌症

2012-11-26 09:34: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癌症这个世界头号病魔一直肆意在我们身边,但是面对强敌我们却往往无能为力,而且近些年在大型城市癌症患病人数明显上升。环境恶化、西化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伴随着工业化而来的因素,几乎已是众所周知的癌症高发的原因,另外吸烟、空气污染、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女性晚婚晚育、工作紧张、竞争压力、生活无序等等都是引发癌症的重大原因。

  抽烟直接引发肺癌

  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五的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患肺癌的风险与抽烟的数量、香烟类型和抽烟时间相关。每天抽一包香烟的人,其患肺癌的机率比不抽烟的人高十倍,而且吸烟者还容易出现其它类型的癌症,比如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和宫颈癌等。吸二手烟的人也会比一般人患癌的几率高。

  不正确的饮食习惯

  饮食和肿瘤的关系非常密切,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与饮食有关。大城市人工作忙、压力大很多时候经常暴饮暴食,不注意饮食习惯,比如有人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就会一直吃,这样可能会导致直肠癌。还有一些人没时间炒菜就经常吃酱腌类食物,它可能导致胃癌。另外,有些地区有一些特殊的饮食习惯也会造成患癌风险,比如喝水、汤等非要趁着滚烫吞下,容易患食道癌、胃癌。

  高营养高蛋白并不是好事

  其实高脂肪饮食和某些癌症之间有明显的联系,如乳房、结肠、子宫体和前列腺的癌症都与摄入过多脂肪有关系。另外过度肥胖的人患上前列腺腺、胰腺、子宫体、结肠、卵巢和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

  大量喝酒

  在生意场上有句话叫“无酒不生意”,但是大量饮酒会增加口腔、咽喉和食道出现癌症的风险。又抽烟又喝酒的人得这些癌症的风险特别高。 此外,酒精会损坏肝脏,增加肝癌的风险。

  空气污染

  汽车尾气、烟尘、经太阳照射而蒸发出致癌物,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出现交通拥堵时情况更糟,这时汽车行驶缓慢,尾气燃烧不充分所产生的致癌物质,比汽车畅通行驶时更多。而在大城市,道路两侧多为高楼大厦,空气中的这些致癌物得不到及时散发。长期吸入这种空气患癌的几率就会明显增高。

  高温油炸会致癌

  煎、炸、烧、烤是中国人制作美食的重要手段,大城市中人们生活比较富足,难免会经常来吃这些美味的食品,但是油温过高所产生的致癌物直接会被做菜人吸入,造成患癌的几率。

  化学原料上餐桌

  从三氯氰胺到瘦弱精,从染色馒头到毒胶囊,从地沟油到毒豆芽,越来越多的商家利益熏心,为了挣钱将一些工业原料、化学药品搬上我们的餐桌,经常食用这些低劣的食品,必然会给人身体造成损害,患癌也是在所难免。

  激素用太多

  大城市的女性相对来讲要肩负更多的工作内容和生活压力,同时她们也更注意形象。一些人为了美丽会经常服用一些刺激乳房生长或是延缓衰老的雌激素,或是为了晚育而长时间服用避孕药,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癌症患者的寿命不一?导致癌症致死的5大因素要了解!

癌症虽然可怕,但并非是绝症,患上癌症后,很多患者都可以正常生活,但目前癌症依然有较高的致死率。针对不同的患者需要查明癌症致死的原因,才能……详细>>

癌症的八大“助力”因素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许多癌症是吃出来的,再加上现代人一些不良生活习性,更加‘助长’了癌症的气焰。从一定意义上说,预防癌症远胜过患上癌症再治……详细>>

癌症会在人之间传染吗?别大意,致癌因素感染情势也很严峻

相信大家看到过这样的新闻,一家几口人同时患有癌症,从而得出癌症会传染的结论。癌症要是会传染太可怕了,和癌症患者接触就会患上癌症,心中不免……详细>>

导致癌症发病因素

现代医学研究从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资料证实,归纳癌症的病因可分以下几个方面:癌症发病外部因素(包括化学、物理、生物等致癌因子);癌症发病内……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营养?正确应对这8个因素!

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难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只有保证均衡营养摄入,才能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利于病情康复。但一些因素会影响到患者对营养摄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