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牙膏太多或致癌 预防口腔癌把好“口”字大关

2012-11-01 09:22:43      家庭医生在线

  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

  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中的研磨剂也被认为会伤害牙龈,令牙龈更易受到侵害,所以使用牙膏时不要挤太多。

  牙膏是我们生活中每天都要使用的必需品,但是,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那么,口腔癌的早前症状是怎样的?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一、头运动与知觉受到限制

  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是口腔癌早期症状之一,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皆应尽早查明原因。

  二、口内有出现肿块

  口内或颈部有不明原因之肿块(触摸时不一定有疼痛感)。

  三、颚骨的局部性肿大

  颚骨的局部性肿大,导致脸部左右不对称,有时合并知觉异常,或牙齿动摇等症状。

  口腔癌的预防:

  1.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光照,防止引发唇癌。

  2.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3.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4.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配戴良好的假牙,不刺激组织。

  5.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

  6.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口腔癌的复发包括口腔塬发部位及口腔内第二塬发部位癌症的再发,也包括癌细胞转移至颈部淋巴结或远处器官等(如肺、肝、脑及全身骨头等)。

  怎样减少口腔癌的复发:

  要减少口腔癌复发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患者术后一定要完全去除导致口腔癌发生的种种因子,如抽菸、喝酒、嚼食槟榔、口中不良的假牙等,绝不可心存任何侥倖的心理。

  温馨提示:不刷牙不健康,刷牙但使用牙膏不合理却或致口腔癌。因此,注重日常养成良好的习惯,有效预防口腔癌的发生。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挤太多引发口腔癌?口腔癌发病的因素盘点

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多位牙科专家,教人们如何选一管合适的牙膏。同时这篇文章还指出“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详细>>

注意!牙膏用太多也可导致口腔癌

对于口腔癌的危害大家都有所了解,在日常生活中也多少懂得一些防止口腔癌的因素,包括保持口腔卫生清洁、戒烟、限酒、不吃过烫的食物等。为了保持……详细>>

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

口腔肿瘤是口腔内的硬或软组织出现不正常的增生或病变,多发生在长者身上。口腔肿瘤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亦即是口腔癌。详细>>

牙膏太多诱发口腔癌?

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多位牙科专家,教人们如何选一管合适的牙膏。同时这篇文章还指出“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详细>>

牙膏挤太多或致口腔癌?关于刷牙的4大误区

不少人以为用力刷牙会更好地清洁牙齿,却不知道,刷牙用的力气越大反而越易伤害牙齿。建议刷牙时用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