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坏情绪是癌魔的“向导” “四步走”赶走“癌症性格”

2012-10-27 06:19:35      家庭医生在线

  爱钻牛角尖 “癌”上你

  临床发现,生活中爱较真、生气又不擅表达的人,植物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和紧张状态,是导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重要原因。工作中爱较真、过于追求完美的人,患胃癌胰腺癌的较多。

  中医师支招:豁达的心胸、愉悦的心情是癌细胞的“天敌”,平时要多培养兴趣爱好,遇到不快时做做深呼吸

  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免疫力,增加癌症发生率。这种精神心理或行为个性称为“癌症性格”。 “癌症性格”的表现是怎样?如何避免“癌症性格”的形成?

  学会四个原则,赶走“癌症性格”

  第一原则:释放压力

  人们生活在现实的社会里面,不可能没有压力。没有压力你就没法生活下去。但是有压力,你要会释放,要及时释放,才能有利于身心健康。

  第一,要学会区分一、二、三

  学会分清哪些事情是一类的,非常重要的。哪些事情是二类的,不太重要的。哪些事情是三类的,很不重要的。一二三区分好以后,你就会有很多东西都能放下来了。

  第二,要想好退路

  做任何事情都要把退路想好了。这件事情我没做好,结果会怎么样?最坏的结果会怎么样?你把最坏的结果想明白了,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第三,如果某段时间你觉得很紧张、很有压力,可以在办公室做些轻巧的放松锻炼。

  比如说,用头、背部撞撞墙,做几个腹式深呼吸,或做一段操,甚至闭目养神,都可以缓解紧张、释放压力。

  第二原则:走出抑郁

  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不认认真真做事,肯定会被社会淘汰、被边缘化的。但是,过分认真、事事都一丝不苟,对自己的伤害又特别大。首先就容易抑郁,抑郁又可以滋生出多种疾病。

  第三原则:稳定心理

  稳定心理,也就是稳定情绪。压力学会释放了,抑郁逐步消解了,你的情绪就可以慢慢地稳定下来。

  一个好的心态可以预防癌症。因为好的心态,可以使人精力充沛、心情愉快,那么生活质量就高,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就会吃得香、睡得好,保证了人体营养的正常吸收,保住了人的体力。那么,身体的免疫力自然就会提高。

  第四原则:优化个性

  有人经常会说:我生性就这样,改不了了。其实,你的性格,不是不能够改,关键在于你自己是否意识到需要改,然后努力去改。其实,人的个性无所谓好坏,一旦某种个性影响到健康了,你不改也得改。不改影响你的健康,你必须改。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除非你不重视生命。所以,优化个性是必须的,每个人都需要。

  温馨提示:多忧郁,少乐观,凡事太纠结,是癌症“向导”;少忧郁,多乐观,万事想得开,是防癌的有效措施之一。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性格”人群更易患癌症

李代曾有感情创伤,因而郁郁寡欢、逃避人际关系等因素。有研究者观察到,心理忧郁的人癌症的发生率、死亡率都高,具有癌症性格的人,癌症发生率比……详细>>

网上疯传癌症性格?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格吗?

近日一篇“癌症性格”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认为某种性格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高,这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他们惶惶不安,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详细>>

癌症性格的4大特征,教你4招摆脱癌症性格!

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疾病的发生率关系密切,若长时间处于抑郁、自卑和孤僻等不良情绪中,可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可以来看一看癌症性格……详细>>

防癌就要远离癌症性格 日常哪些人是癌症性格

防癌重点之一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做到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值得一提的是,保持舒畅的心情也有助于防癌。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极易引起免……详细>>

性格内向是防癌大敌 测测你是否是癌症性格

研究人员对6个高收入国家的2万名成年人所作的调查发现,英国人往往因为“害羞”、“怕尴尬”而不去看医生,不容易及时发现、诊断癌症。有三分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