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科学研究表明男士吸烟会增加宝宝患癌风险

2012-10-24 09:46: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商报网络问卷调查显示,超五成网友在要孩子前仍不戒烟。但是,最近有科学研究表明,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精子细胞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

  “烟民”结婚3年无法生育

  29岁的毛军是一个十几年烟龄的“老烟民”,每天抽掉近2包香烟。  婚后3年,迟迟没有生育。今年1月份,毛军夫妇在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毛军的精子成活率不足40%,而正常的精子成活率要70%以上。

  医生认为,毛军的问题可能和长期大量抽烟有直接关系,建议他戒烟,配合治疗。戒烟治疗半年后,毛军的精子成活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9月,妻子怀上了宝宝。“我原以为无所谓,没想到危害这么大。”毛军说。

  吸烟会损伤精子细胞DNA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6000余人长达4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测试了参试妻子怀孕前后,丈夫血液和精液的基因变化情况,并对产妇分娩时的脐带血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吸烟会造成男性精子细胞DNA损伤,而受损基因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儿童患癌症的风险,特别是白血病。

  男士吸烟会对生育造成负面影响是不争的事实。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通过血液循环进入睾丸,使其生精功能减退,生产出来的精子数目减少、质量降低。男士长期吸烟,容易造成精子畸形,每天吸烟21-30根者,畸形精子发生率显著增高;吸30根以上者,畸形精子发生率更高。

  受到损伤的精子细胞DNA传给新生命,是非常危险的。男士精子完全成熟需要90天,因此在要孩子之前,男士至少要戒烟3个月。专家提醒,戒烟同时,要多吃水果、蔬菜,而大量饮酒、经常熬夜和久坐不动、高温作业,也是导致精子缺陷的“杀手”。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又烧香 患肺癌风险多4倍

研究结果显示,烟民一日在家中拜神烧香至少两次,其患上肺癌的几率,较家中不烧香的烟民高出3.49倍。详细>>

吸烟为什么会诱发肺癌?精神紧张也增加肺癌风险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哪些吸烟者会患肺癌?有这些症状要注意肺癌

在人体健康十大“杀手”中,肺癌不仅排名第一,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之前,肿瘤杀手中,胃癌排第一位,肺癌居第二,肝癌则是第三。但……详细>>

研究表明:吸烟者更易患肺癌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新发肺癌数在男性为首位,在女性仅次于乳腺癌,肺癌死亡数均居肿瘤之首。目前世界上每隔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详细>>

经常下厨会增加患肺癌几率?怎样做能降低患肺癌风险

肺癌是呼吸系统最为重要的器官肺部发生的恶性肿瘤病变,肺癌患者,尤其是晚期患者,是非常痛苦的。而现在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活方式变化等,肺癌的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