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域外见闻 > 正文

癌症自测:你有跟癌症性格沾上边吗?

2012-09-14 13:54: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性格改变命运,这句话很有道理,在临床中,这样的案例十分普遍,性格活泼开朗的,即使患癌,也常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性格抑郁寡欢的,即使没患癌症,也有被吓死的。性格对于癌症的形成、发展和预后都有很大关联。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性心理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这对具有“癌症性格”特征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不断叠加的精神重负。全国曾对胃癌做过调查,发现精神抑郁与胃癌发病有密切联系。

  性格致癌通过三条途径

  一、促进癌细胞生长;

  二、损伤机体的免疫力;

  三、改变机体微体酶系的活性,影响其他化学致癌物质的转变。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罹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因为精神抑郁(抑郁症并不仅仅是“心病”)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

  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而精神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所以说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格”。生活中并不仅仅是抑郁、忧伤可以致病,本身七情(怒、喜、忧、思、恐、惊)皆可致病,七情过极皆可致病,只不过怒与忧与致癌是较为直接的因素,中医角度而言,忧思伤脾,脾不运化而影响食物的摄纳,从而寻致免疫系统的降低,以致病趁虚而入,常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同时脾虚则生痰疾,“顽疾皆由痰作祟”,从而致癌;七情中的怒,可伤肝,而肝脏是一个参予消化的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影响了一个后天摄取营养的通道,自可百病从生。对于癌症性格的人来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而言,由于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机体间的平衡被打破,使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

  “癌症性格”有十种表现

  一、茕茕独立,形影相吊,惯于自我压抑;

  二、缺乏自信心,对任何事情都感觉没希望,无能为力;

  三、经不住打击,在失去亲人时无法摆脱痛苦;

  四、害怕暴露感情,倾向防御和退缩;

  五、不相信别人,怕受别人约束,有不安全感;

  六、怕被抛弃,害怕无所依靠;

  七、长期精神紧张;

  八、机体长期超负荷地运转;

  九、无所事事;

  十、情绪低落,悲观失望。

  我们不妨对号入座,自检一番,发现问题,及早纠偏。有“癌症性格”的人一定要注意纠正自己的性格,要对自己增强信心,加强修养,学会心理调适,减轻精神负荷,逐渐达到胸怀宽广的境界,这对于防癌有重要意义。

  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能有效地预防癌症,还有利于治疗,而孤寂、愤怒、悲哀、绝望等负性情绪则可损害人的免疫系统,诱发癌症。应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尽量避免形成“癌症性格”。

  自测癌症性格,你离癌症性格究竟有多远?

  通过相应的一些快问快答的问题来破译心理密码:

  (1)当你感到强烈的愤怒时,能否把它表达出来?

  (2)你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尽可能把事做好,没有怨言?

  (3)你认为自己是个可爱的人、很好的人吗?

  (4)你是不是在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你常常感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

  (5)你是不是正在全力做你想做的事?你满意你的社交关系吗?你能常常发挥你的潜力吗?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能再活半年,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某种解脱感?

  理想的答案是:(1)是;(2)否;(3)是;(4)否;(5)是;(6)是;(7)否。

  如果你的答案有两个以上是否定的,就说明你具有癌症性格的特性。但这也无需惊慌,在癌症性格的后面,潜藏着你真实的自我,如果有条件,你可以去心理咨询,听听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改进自己的性格。

  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精神支柱,身体健康又是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良好的情绪状态可以使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反之则会降低或破坏某种功能而引起疾病。健康已不单纯地指身体无疾病的健康,而是更多元的含义,旨在弃摒并远离不利身心发展的癌症性格,重塑属于我们现代文明的健康。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你骨子里有“癌症性格”吗?

癌症性格,是指容易导致罹患癌症的个人性格特征。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详细>>

你有“癌症性格”吗?

因为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详细>>

你有没有“癌症性格”?

如果“纠结”是你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完美主义是你一向的追求,那可要留意了,这都属于“癌症性格”。何裕民表示,除遗传和生活方式外,性格与……详细>>

网上疯传癌症性格?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格吗?

近日一篇“癌症性格”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认为某种性格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高,这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他们惶惶不安,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详细>>

癌症性格的4大特征,教你4招摆脱癌症性格!

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疾病的发生率关系密切,若长时间处于抑郁、自卑和孤僻等不良情绪中,可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可以来看一看癌症性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