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生物钟被打乱易诱发癌症

2012-08-15 10:44: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科学家提示19种化学物质和倒班工作是癌症的主要诱因,这些都已被联合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致癌物。而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白天黑夜连轴转了,那么,对于频繁倒班所带来的健康损害该如何避免呢?

  生物钟打乱易诱发癌症

  “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发表声明指出,倒班可能会诱发癌症。这是因为,倒班会使得人体生物钟被打乱,从而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容易诱发癌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韩芳教授指出,除此之外,长期倒班还会对身体造成其他影响,可能会导致睡眠障碍,也可产生或加重肠胃道疾病或出现心血管疾病。另外,也容易引起精神和心理上的问题,比如容易使人躁动不安、易怒,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等。

  专家建议,为了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每个班应至少持续7—10天,先上白班,再来是小夜班,最后上大夜班。其次,班别调整前,必须有足够休息,至少提前让自己放松,多点睡眠。在夜班场所,要尽量使用明亮的灯光。光线可以诱导人体分泌褪黑素,这种物质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可促使人感觉困倦。因此,值夜班的时候光线明亮,到了白天就容易让人入睡。此外,白天睡觉时避免噪音干扰,也需注意遮光,窗帘最适用遮光布,避免光线的促醒作用。

  经常需要倒班的人应当补充松果体素

  除了合理安排作息以及生活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上夜班所带来的损害呢?“经常要上夜班的人应当适当地补充一些松果体素。”韩芳指出,人体从夜晚23点开始分泌松果体素,这对于调节和改善人体睡眠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美德两国的科学家发现,人的大脑中松果体能够分泌一种调节生命时钟、控制睡眠的物质,科学界将其命名为松果体素。数十年来的临床研究证实:松果体素是迄今发现的最强的内源性自由基清除剂。它可以高效清除体内垃圾,帮助人恢复婴儿般的睡眠。

  韩芳指出,补充松果体素有改善睡眠和润肠通便的效果,对调整时差和上夜班的人群改善睡眠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作为倒班工作者,平时应该怎样爱护自己的身体呢?这里专家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1.夜班后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晚间如果精神不振时,也应尽量避免用吸烟、喝浓茶、喝咖啡等方式提神。此外,不要随便服用兴奋剂以提高夜班效率,咖啡因、苯丙胺、夜间狂欢兴奋剂等只不过是暂时给人造成一种身体活动正常的错觉而已,这会使睡眠紊乱更加复杂化;

  2.加强营养:饮食应选择高热能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如:牛奶、牛肉、鱼类、猪肉、豆类以及绿色蔬菜等,或者选用抗疲劳的保健食品,可以起到抗疲劳的作用;

  3.加强健身锻炼: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结合年龄和兴趣,有计划地进行健身锻炼,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4.适当进行心理调节。如果上夜班,应根据工作情况,制定作息时间表,不断修改至适应。尽量排除不愉快的心情,才不会在长时间的上班时间产生忧虑和无可排解的情绪。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半成品食物更易使癌症发生

营养丰富的食物是人们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保证,但是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厨房里,于是各种半成品食物涌……详细>>

"氧乐果" 易诱发癌症 盘点化学致癌物质

近年来不断爆出的毒豇豆、甲醛白菜等事件,让人们对高毒农药的滥用情况空前关注,事实上,国务院在2001年就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 在2010……详细>>

生物钟紊乱可导致肿瘤? 如何生活可预防癌症

外国的科学家曾对光照时间长短和肿瘤进行了研究,相比接受正常光照的老鼠而言,接受光照时间更长的老鼠肿瘤生长更快,而且恶性程度很高。详细>>

常吃三白食品更易诱发癌症

现在坊间流行一句话:不吃三白(即不吃白米、白面、白糖)。中国字是智慧的符号,糟粕的“粕”,是“白”和“米”的组合。老祖宗似乎在告诉我们……详细>>

哪些食物易诱发癌症

癌症是人类健康、长寿的大敌。它与心脑血管疾病号称世界“三大死神”。据美国科学家皮埃特教授通过一系列的科研证实:人类癌症65%以上是由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