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人分段保养:20岁后排查感染、30岁后严防肿瘤

2012-06-12 11:10:05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妇女,也就没有爱,没有母亲,没有诗人,也没有英雄。

  高尔基在《在人间》里的这句名言,完美诠释了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独特角色。

  家庭保健账单折射健康隐患

  一位35岁的普通都市女性宁宁,晒出了她一年的家庭医疗保健支出账单:

  “带父母和公婆体检一次,费用3000元;

  老公降压药、保健品,支出2400元;

  儿子治感冒、小儿湿疹,查视力、微量元素、生长发育等,支出1300元

  ……”

  这张账单上,唯有她自己,是零支出:“我平时身体还挺健康的,没什么大毛病,头痛脑热的,挺挺就过去了。”

  忙双方父母、忙老公、忙孩子,却没有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是家庭中许多女性的惯常状态。其实,最应受到关爱的,恰恰是她自己。

  20岁后,30岁后,40岁后……每个年龄阶段,女性都呈现不同的生理状态,需要有针对性地应对。记者邀请体检专家,为女性设计一张分年龄段体检保健坐标。

  20岁后重在排雷

  生理特征:女性一生中最美好的一个阶段,生理和心理上的成熟,使这个阶段的女性充满活力与魅力。各种恶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很低。但如果这时不注意的话,很多疾病会在此阶段埋下伏笔,例如慢性盆腔炎引发的输卵管堵塞可能会影响生育,而长期的宫颈炎、宫颈糜烂则有可能发展为宫颈癌。很多疾病都是在这期间不知不觉悄悄打下了埋伏。

  体检重点:排查感染类疾病

  必检项目:血、尿常规

  一般来说,进入育龄期的女性,防控感染性疾病是一个重点,如外阴、阴道、宫颈、盆腔等。在选择体检项目时都应包含乳透、血检、尿检及妇科宫颈刮片,要特别重视尿检和血检。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容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约有10%-20%的女性在尿检中发现异常。

  30岁后严防肿瘤

  生理特征:30-40这个年龄段,是很多女性人生的分水岭,结婚、生育、工作上的冲刺几乎都在这个阶段完成。生活的担子越压越重,而身体各项指标却开始从健康的顶峰逐渐下坡。乳腺癌、宫颈癌等女性恶性肿瘤也进入高发期。

  体检重点:每年再忙都要抽时间体检,子宫肌瘤、宫颈癌、乳腺、宫颈等都是体检重点。

  必检项目——

  普通妇检:首先,检查外阴有无肿瘤、炎症等,其次阴道检查会发现有无阴道畸形、阴道炎症、白带异常。宫颈检查看有无宫颈糜烂、宫颈息肉、肥大等宫颈炎症。此外妇科检查还包括触摸子宫的大小、形态以及位置是否正常。另外像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通过妇科检查均能查出来,如B超、宫颈刮片、TCT、阴道镜、组织活检等等。

  HPV检测:宫颈癌主要潜在病因是感染一种或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HPV检测对发现宫颈癌至关重要,通过这种方法90%以上的早期癌症可以及早发现。

  钼靶:在乳腺检查上,最好每一到两年做一次钼靶,特别是有家族史、肥胖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这项检查必不可少。

  40岁后别留死角

  生理特征:女性绝经期一般始于40岁以上,历时不定,短则1-2年,长则2-10年。绝经后期指绝经1年后到生命终止,这时卵巢功能从逐渐减退直至衰竭,月经永远停止。随着内分泌、激素水平的改变,身体进入“多事之秋”。这一时期炎症性疾病逐渐减少,部分肿瘤及与雌激素代谢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升高。

  体检重点:更年期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内分泌、代谢类疾病,应当成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在体检中最应注意的部分,而且体检频率应从1-2年一次变为半年到一年一次。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体检内容也在不断地做“加法”,体检不应留下健康死角,

  必检项目——

  激素检测: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女性及绝经期女性要增加性激素六项检测,了解自身的激素水平。以便在医师指导下应对雌激素水平下降带来的健康问题。

  骨密度测定:女性在围绝经期,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逐渐下降,出现骨质疏松的几率大大提升,当出现月经紊乱、快绝经时,体检项目中应增加骨密度测定。

  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筛查:50岁左右是宫颈癌的第二个高峰期,这个年龄段以后,也要把宫颈癌检查作为常规项目了。

  血糖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类疾病进入高发阶段,应密切监控血糖、血压。

  心脑血管检查:需要常测血压,定期做心脏彩色B超、心电图检查,可了解心肌供血情况、心律失常等;通过颈动脉B超可检查血管是否发生病变。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30岁后要提防妇科肿瘤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女性在进入30岁的育龄阶段后,身体的健康指标就从一个高峰开始向下运行,不仅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一些女性肿瘤疾病也开始找上门来。详细>>

女性30岁后谨防妇科肿瘤 吃哪些食物有助防肿瘤

女性在进入30岁的育龄阶段后,身体的健康指标就从一个高峰开始向下运行,不仅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一些女性肿瘤疾病也开始找上门来。详细>>

如何预防肿瘤 30岁后你须防这7种癌

30岁后,人身体的各种机能都开始走下坡路,一些可能你从没想到过的肿瘤就会找上门,以下几种常见肿瘤应当引起重视。详细>>

食道癌怎样分段

食管穿膈肌食管裂孔后向腹主动脉左前方走行,位于肝左叶后方。前、后迷走神经干分别紧靠食管前后方。 临床上为了便于治疗,又将胸段食管分上、中……详细>>

女性40岁月经异常先排查肿瘤

虽然进入更年期后,就是女性和“月经”说再见的时候了,但很多女性还是会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的症状。如果真的如此,一定要高度警惕,千万别以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