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2012-06-29 13:35:40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把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病人经过化疗后会出现白细胞降低、血象降低等情况,并会引起食欲减退,甚者发生严重呕吐。那么该如何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以一种更加积极正面的力量和疾病抗争呢?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不同的肿瘤治疗手段,会造成不同的副反应。经过化学治疗的患者,一般都会出现吃东西没有味道,身体非常累甚至连走路都非常困难,或者有严重的呕吐症状。如果是进行放射治疗的话,放射部位在头颈部,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症状。放射照在腹部、盆腔等部分,会出现大便异常的情况。出现各类副反应之后,对人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元气大伤”,对于这类患者,该怎么进补呢?

  许多市民总以为,冬虫夏草、野生甲鱼以及各类名贵药材“齐上阵”,是对癌症患者最为有效的进补佳品。其实不然。

  中医食疗历史悠久,《黄帝内经》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及“毒药攻邪”的经典理论。虽然当时理论诞生之时,还没有如今的放化疗治疗手段,但是对于如今接受化疗的患者而言,依然适用。它是指患者在化疗之后,要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其本意就是要求患者要注重谷物类食物的摄入量,再通过一些水果、肉类、蔬菜来进行饮食的全面调养,以达到膳食均衡,增强体质的作用。

  目前,针对中医食疗也有几个大原则。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肿瘤病人治疗时和治疗后,都需要充分的营养摄入,但也不能“十全大补”。对于肿瘤患者而言,一般患者在经过放化疗之后,脾胃功能非常不佳,摄入大剂量进补佳品,是很难补进去的,我们中医注重的是人本观念,“先天之本”是肾,“后天之本”是脾胃,我们在食疗时一定要首先保证肠胃消化功能良好,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进补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勿因盲目的食疗,破坏自身的肠胃系统。

  其次,从传统医学上来说,我们中医讲究的是食物的性味。通俗而言,就像一碟菜,是偏热,还是偏温,还是偏凉,只有了解食材的性质,我们进补才能有的放矢。比如现在的人参、桂圆、羊肉都属于偏热性的食物;春季上市的荠菜、马兰头、鸭子都是属于偏凉的食物。还有一些蔬菜瓜果是能够开胃的,包括砂仁、佛手等,我们在烧肉的时候放置这些食物,能够解除油腻,放一些砂仁可以给化疗病人开胃,还有一些可以用在阳气不足的患者。

  多种食疗避免“呕吐之苦”

  经过化疗之后,患者最大的痛苦就是严重的呕吐症状。呕吐导致了许多患者食欲严重减退,有的甚至出现厌食情况,导致原本脆弱的免疫系统再受重创。尽管西医的各类止吐药剂琳琅满目,但仍有相当部分的患者还是饱受“呕吐之苦”。目前,有几个食疗方子推荐给大家,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止吐开胃效果显著。

  生姜 止吐效果较好的一种食材。患者可以在中医方子中开一些含有干姜的药材,也可以食用菜场上买的生姜,或者是酱菜店里买的生姜。另外,用生姜片泡茶对止吐也有明显的效用。再者就是橘皮汤,拿来新鲜的橘子皮,不要去掉里面白的络,把它洗净后加上生姜然后泡茶喝。

  番茄蛋汤 抗癌开胃一举两得。有些病人没有呕吐,但是没有胃口。其实,没有胃口不妨可以吃一些大麦,大麦现在烧饭是不用了,比如说焦的大麦、炒焦的大麦也是芳香开胃的。当然,患者也可以吃一些鸡肫,还有一些带有芳香的刺激味蕾的果品,对于胃口不好的人都有好处。另外,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有抗癌作用,而且口味很好,酸酸甜甜,加上鸡蛋一起煮汤,能够大大地提高患者的食欲合胃口。

  骨头汤 补气止吐促康复。元朝时期的《饮膳正要》所提及的一个补髓丹是一种可以补气和止吐的食疗方。它的原料是猪骨髓、羊骨髓、甲鱼、乌鸡。在烹制的过程中,可以放一些山药、莲子、大枣,从中医角度讲,这种食材的搭配对提高红细胞、白细胞的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对康复期体质的提升有着积极的影响。在进补过程中,有的人会觉得羊骨髓吃起来有点腥,可以用蹄筋来代替。如果进补之时,胃口还没有全面打开,患者可以不吃里面的食物,只喝里面的汤,同样能够起到补气和恢复健康的作用。

  肿瘤患者进补“以软克坚”

  从传统医学的角度,癌症患者可以吃一些软坚的食品。中医界有一个比较朴素的说法,肿瘤是一个坚硬的东西,那么有一些食物包括有一些中药都有“软坚”的作用。

  最常见的食物就是芋艿,如果患者喜欢吃那很好,甜的、咸的都可以。芋艿具有明显的“软坚”作用,对淋巴瘤以及其他一些甲状腺、头颈部肿瘤都有好处。还有菱,也是可以吃的。另外荸荠,这个既好吃又便宜。当然其他还有一些菌类的植物,蘑菇、香菇,现在也都认为这些食物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这里有几个食疗方子,大家可以去试试:

  夏枯草甲鱼汤 因为夏枯草在中医里是用来治疗肿块的,认为这个药有软坚的作用,中医认为甲鱼也是进补佳品,同样具有软坚作用。具体做法就是把甲鱼和夏枯草放在一起洗干净,用煲汤的办法来做,可以适合于各期的淋巴瘤。这个方子要注意的就是甲鱼还是比较滋腻的,胃口还没有开的人不要吃得太多,否则不太容易消化。

  菱角炒丝瓜 可以用一些嫩的菱角与丝瓜一起炒一个菜。菱角有软坚,丝瓜也有清热的作用。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把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患者经……详细>>

癌症患者大病初愈谨防补品补过头

应该先从简单食物开始进食,等到调养一段时日之后才能开始吃点补,来补补身子增强抵抗能力。总体来说,癌症患者应该“像普通人一样吃”,期间注意……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要多补钾 癌症患者如何度过夏天

癌症患者不时会出现手脚麻痹无力,头晕呼吸不顺,活动困难等不适症状,部分悲观的患者就以为自己癌症病情有开始严重。其实这也有可能是被大家忽略……详细>>

癌症病人的饮食“四大名补”

癌症在我国的发病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癌症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有人称要“饿死”癌症,有人称癌症治疗不能饿,要大补。有关专家称,要具……详细>>

护理癌症病人不能忽视失眠

失眠是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失眠的发生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这既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也不利于患者身心的康复。如果长期得不到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