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癌症诊断的两种活检方式

2012-04-27 09:00:02  来源:公众健康网    转载

  癌症活检是从病变区域中取出的用于诊断的小样本组织 ,前提条件是生物体有生命的时候做的检测。

  癌症诊断的活检类型两种类型的活检是:

  1、切取活检,即切取肿瘤的一部分,然后缝合。

  对易取的肿瘤,常采用切除活检,如皮肤、口腔或鼻腔、淋巴结以及女性殖系统肿瘤。

  常在手术过程中进行活检,这有利于有决定肿瘤切除范围。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常规对肿瘤取活检,而且还要对淋巴结或邻近的其他组织取活检,帮助检查肿瘤的潜在扩散和实际扩散,以及决定肿瘤的分期。因此,诊断的过程也同时是分期的过程。当然,外科医生会尽力取下所看得见的肿瘤,以取得最佳疗效。

  2、针吸活检

  对于浅表的肿瘤,同时也对一些体内的肿瘤。肾内或胰腺内针吸活检已很普及。在这一过程中,要在皮肤和皮下软组织内给麻药,然后用一非常细的针,直接插入肿瘤内,抽取组织碎片活栓。这一过程称作细针活检(FNA)。针吸活检非常重要的是针一定要在肿瘤内。所以体内的针吸活检常在放射科进行。X线机或CT扫描能准确显示肿瘤的位置。

  肺内和肝内肿瘤可通过针吸活检诊断。即使肿瘤侵犯像胰腺那样的深部器官,约80%的病例能用这种方式诊断。但通过针吸获取的的组织数量,对于准确地诊断淋巴腺的癌还不够。

  针吸活检并不适合任何部位,当某一区域有重要结构禁忌时,例如锁骨上区域有很棘手的危险,如出血或神经损伤。下一步,一旦活检实施,诊断明确,就会做出迅速的医学评定给予治疗计划的综合制定。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活检会促进癌细胞扩散?

长期以来一向有患者和一些医师以为,癌症活检这种做法会促进某些癌细胞分散,那么,真像是否真是如此呢?让咱们看看研讨人员是怎样解说的。详细>>

癌症诊断有哪些检查方法?这6种检查方法很常用!

癌症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致死率非常高,并且需要长期控制,但是癌症也是可以在早期发现的,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并且进行处理就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健康……详细>>

韩国研发新型癌症诊断技术

韩国研究人员日前成功开发出一种新型癌症诊断技术,仅利用极少量肿瘤组织就能一次性检测出多种癌症诊断标志物,从而大大节省了癌症诊断成本和时……详细>>

癌症诊断法:血液生化检查

血液生化检查,就是对血液中的化学成分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通过对病人的血清或尿液进行生化分析,寻找与瘤有关的抗原、酶、甲胎蛋白等。 ……详细>>

舌癌的诊断方法 舌癌需和两种疾病区分

舌癌应该要如何诊断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检查癌症的方法越来越多,所以想要诊断舌癌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还需要提醒大家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