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大肠癌治疗 首选手术切除

2012-08-22 09:01:10  来源:千龙网健康    转载

  如何发现大肠癌

  目前,诊断大肠癌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直肠肛门指检。在中国有50%以上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而80%的直肠癌属于中低位,直肠肛门指检就可以检查出来。

  2、粪便检查。粪便潜血试验对本病的诊断虽无特异性,但方法简便易行,可作为普查筛选手段,或可提供早期诊断的线索。

  3、钡灌肠X线检查。病变在乙状结肠上段或更高位置者,须进行X线钡剂灌肠检查。普通钡灌肠X线检查对较小的大肠癌容易漏诊,最好采用气钡双重造影,可提高放射学诊断的正确率,并显示癌肿的部位与范围。

  4、肠镜。最明确的检查方法,分为纤维结肠镜和乙状结肠镜。

  大肠癌最新手术方法

  大肠癌的治疗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发现疾病后及时治疗是最基本的原则。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早期发现的增加,目前人民医院大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经超过60%。

  现阶段大肠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首选,而手术的主要发展趋势是保肛和微创。探查中如发现已有癌转移,但病变肠曲尚可游离时,原则上即将大肠癌切除,以免日后发生肠梗阻。另一方面,癌肿常有糜烂、渗血或伴有继发感染,切除后能使全身情况获得改善。对有广泛癌转移者,如病变肠段已不能切除,则应进行造瘘或捷径等姑息手术。

  低位直肠癌的微创保肛治疗

  以往直肠癌手术后往往需要造瘘,对患者来说压力很大,保肛治疗是一个大趋势。目前张主任博采众长,采取4种新术式用于大肠癌患者。

  1.经腹、会阴联合手术为患者保肛。在保留肛门外括约肌的基础上进行原位肛门再造,患者通过一定的训练能保留肛门的功能。该术式最佳状态时能为肿瘤距离肛门齿状线2~3厘米的直肠癌患者保肛。

  这个手术对患者的要求比较高,适合60岁以内,肿瘤分期早,对大小、位置、分化程度等都有一定限制。还有患者体型不能太胖。

  2.手助腹腔镜手术。这种手术方式比开腹创伤小,比单纯腹腔镜适应症广泛,对有开腹经验的医生来说操作容易,能够切除的范围大,适用于各种结、直肠肿瘤患者,尤其是病情复杂的患者,看得清,取得净。

  3.经肛门局部切除。适用于早期的、距离肛门比较近的、小于2厘米的肿瘤。

  4.经肛门内镜下切除。经肛门内镜显微手术是微创手术,适用于早期肿瘤和大的息肉,通常采取黏膜下切除,带少量肌层。这种术式位置低的时候效果好,操作容易。

  结肠癌的手术通常与位置有关,根据不同部位采取左半结肠切除、右半结肠切除、肠段切除、全结肠切除等不同术式。

  辅助治疗:大肠癌根治术后,仍有约50%病例复发和转移,主要是手术前未能发现隐匿转移灶或术中未能将病灶完全切除。因此在手术切除前,可先行全身化疗或进行肠腔内化疗阻止癌细胞扩散,杀伤和消灭癌细胞。术后继续化疗,有可能提高根治术后的5年生存率。

  中晚期病人不能手术时,酌情采用冷冻、放疗、生物治疗、中医中药等,减少病人痛苦。

  哪些人要小心大肠癌

  年龄因素:50岁以后的人最好每年查一次肠镜。

  家族遗传: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患此病的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

  基因遗传或缺陷: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畅癌等都是由于相应的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的。

  结肠炎性病变诱发: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

  大肠息肉诱发: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其中绒毛样腺瘤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

  专家提醒:要特别注意排便习惯改变,如果以往一天一次,现在一天多次或几天一次;以前排便很快,现在变慢;以前是正常软便,现在便秘或排稀便;气味改变,形状改变等等,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肠道问题,做个大便潜血实验或肠镜检查很有必要。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治疗靠手术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肠癌的年轻化趋势逐渐升高,因此,年轻人也不能对它太大意了……详细>>

发现大肠癌早晚与大肠癌治疗效果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与不同时期……详细>>

大肠癌治疗 从了解病因症状开始

癌症,这是一种必须引起注重的疾病。像大肠癌这种病症也是如此,只要了解才能更好的防患和医治,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小编今天整理的这些内容,……详细>>

早期肠癌手术治疗注意什么 治疗大肠癌有哪些方法

提起肿瘤,多数人谈癌色变。确实,直至今天许多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并不好,但是大肠癌的疗效近年却有了长足的进步。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治疗

中医治疗大肠癌或者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肠癌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医将大肠癌分为脾虚湿毒型、瘀毒内积型、癌毒泛滥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