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肿瘤成大连居民生命头号杀手 男性高于女性

2013-01-15 10:48:03  来源:大连晚报    转载

  前不久,我国首次发布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数据来源于24个省的72个监测点,覆盖8500万人。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第一位的均是肺癌。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心里一惊。大连的情况如何?几年来有什么发展变化?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卫生部门和各大医院的相关专家。

  大连:肿瘤跃升为死亡原因第一位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1991年~2005年间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我市居民的各类死因顺位中,恶性肿瘤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排在第二位。而从2007年到2011年,在死因顺位中,肿瘤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疾病,跃升为第一位。

  与全国的情况一样,数据显示,我市恶性肿瘤死因排在第一位的,男女均为肺癌,男性高于女性。

  肿瘤的患者在增多

  在最近的采访中,记者也不止一次的听到一些医生对于癌症的感慨,“我们没有统计过,但感觉上癌症患者逐年增加。”日前,记者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肿瘤内科了解到,科室接诊的汇总材料统计显示,去年出院人数达到9000多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000多例,出院人数增加了13%左右。而从门诊量来看,接诊人数增加了3000多人次,比上一年增加了19%左右。副主任蒋葵表示,从这些数据上看,医院接诊的肿瘤患者的确有明显增加的趋势。蒋葵介绍,从该科接诊的肿瘤种类排列顺序看,肺癌的接诊量最大,其次是消化道癌和乳腺癌,这三大类肿瘤占到接诊量的80%左右。另外,男性肿瘤的发病率仍高于女性。

  肿瘤的接诊患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该科曾接诊的最小的肿瘤患者只有3岁左右,另外,20岁左右的肿瘤患者也时有出现,不过,从病史上看,这些低年龄段发生肿瘤的患者多数有家族遗传基因,而从发病人群的主流来看,仍是50岁以上为主。她提醒,这仅是一家医院的统计结果,不能完全代表整个大连的情况,只能是一种侧面反应。

  体检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好办法

  据了解,70%~80%的恶性肿瘤发现时都是中晚期。专家提醒,七成恶性肿瘤通过定期体检能在早期被发现,因此,40岁以后就要定期体检,包括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女性30岁以后就要对乳房进行定期检查。

  2007~2011年主要恶性肿瘤死亡率趋势

  1991年~2005年

  我市恶性肿瘤标化发病率达到186.74/10万,年均上升1.51%。男性肿瘤发病年均上升0.9%,女性肿瘤发病年均上升2.43%。

  2011年我市前五位

  肿瘤死因排位:

  男性: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食管癌

  女性:依次是肺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胃癌,肝癌,乳腺癌

  哪些不明原因的症状应尽快检查?

  没有原因的发热,表皮无疼痛的包块,长期鼻涕带血丝,清晨第一口痰中带血,不明原因耳鸣、听力下降,长期出现胃部泛酸、嗳气,不明原因咳嗽等等都可能是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

  癌症可能由什么引起?

  1、常生吃海鲜可能诱发癌症?

  癌症怎么预防?目前仍是世界难题,目前专家只是推测肿瘤的发病原因与当地的饮食风俗、环境气候等有一定关系,但无定论。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主任王若雨告诉记者,生吃海鲜成为许多大连市民的嗜好。但研究表明,没煮透煮熟的海鲜中会藏有大量的细菌,细菌进入到人的胃肠中容易引起感染并形成慢性炎症。同时,细菌所分泌出的毒性也会进入到人体血液。这种长期的刺激就可能诱发癌症。临床发现,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长最快,这可能与人们长期饮酒及高脂肪饮食有关。另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应是我们尽力去做的。去年年末,本报就报道了一位喉癌患者,他曾在几年前被医生告诫过,可仍然不肯戒烟,几年后患癌症,手术保住了他的命,却令他丧失说话能力。

  昨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咽喉科佟凯教授告诉记者,癌症与不良习惯是否有关她没法证明,但来找她治疗的下咽癌患者,99%都是吸烟者。

  2、压力大、心情糟糕可能是潜在因素?

  佟凯给记者讲述了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患者。几年前,一位父亲的女儿遭遇歹徒而丧命,这位父亲悲痛欲绝。在事件发生3个月后,他便被检查出了患鼻咽癌晚期。这令她第一次感觉到,也许人的心情真的可以影响身体健康。在她从业的几十年中,她也遇到了不少本身生活习惯不好,熬夜、抽烟喝酒,发病前又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患者,很难说,这些因素是否与癌症有关。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甲状腺肿瘤 女性的症状显于男性

国内有关报道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1.44/10万,男性5.98/10万,女性14.56/10万,女性所占比例比男性高,并且有逐年上……详细>>

儿童性早熟竟然是脑肿瘤 儿童脑肿瘤的8大信号

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疼、呕吐等症状,很少家长会把儿童性早熟与脑肿瘤联系起来,近日,厦门五岁男童由于性早熟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的竟……详细>>

防男性肿瘤学会观颜察色

据相关数据统计,泌尿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的发病人数逐年增多。对于这些常见男性疾病,专家表示,用平常心对待,不必谈“肿瘤”色变,更不要讳疾忌……详细>>

骨肿瘤,青少年的头号敌人!出现这6大症状要小心了!

骨肿瘤一种在青少年群体中经常出现的肿瘤,有调查显示,在近些年受到骨肿瘤困扰甚至死亡的青少年人数正在逐渐上升,所以它也被很多父母以及青少年……详细>>

女性肺癌生存率高于男性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胸腔》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一项长达7年的跟踪研究,得出不同性别肺癌患者的生存几率。结果发现,在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