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突然长出金鱼眼 小心是鼻肿瘤在作怪

2012-12-2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清秀少年小朱从鼻血长流,到“金鱼眼”,再到脸歪,仅仅在一年之内发生。日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帮他揪出“巨大鼻咽纤维血管瘤”,经3小时手术,大如拳头、并已攻侵颅内和眼眶的鼻肿瘤终于成功摘除,少年重获清秀美颜。

  14岁的小朱生长在农村,一年前开始,小朱经常出现流鼻血,2个月后左侧脸部及眼睛逐渐突出,似“金鱼眼”,出血也越来越多和频繁。当地医生反复多次用中草药治疗,但病情日渐加剧。

  小朱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求诊。省医耳鼻咽喉科主任邱前辉判断,这是一例罕见的、巨大的鼻咽纤维血管瘤。检查结果显示,肿瘤如成年男性拳头一般大小,位于鼻腔、鼻咽和鼻窦,并侵入颅内和眶内。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医生顺利完整切除肿瘤。

  鼻咽肿瘤的临床表现常见以下几个方面:

  一、出血: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晚期出血较多。

  二、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肿瘤症状之一。

  三、头痛:为常见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

  四、复视:出现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五、面麻:指面部皮肤麻木感,鼻咽肿瘤的临床表现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

  六、鼻塞: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

  七、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鼻咽肿瘤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约为60.3%~86.1%,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

  八、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鼻咽肿瘤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

  九、眼险下垂、眼球固定:与动眼神经损害和视神经损害或眶锥侵犯有关。

  十、远处转移;远处转移是鼻咽肿瘤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骨、肺、肝等,多器官同时转移多见。

  十一、伴发皮肌炎:皮肌炎也可与鼻咽肿瘤伴发。

  十二、停经:罕见,与鼻咽肿瘤侵入蝶窦和脑垂体有关。

  预防鼻咽肿瘤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4、平时在饮食中多摄入些具有抗癌作用,提高免疫机能的食物:如菜花、海带、木耳、鸡蛋、洋葱等,要保持乐观的情绪,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以使气血流畅,可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流鼻血 小心是鼻咽癌在作怪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要小心!

现在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年轻化,一般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而……详细>>

经常鼻塞当心是癌症作怪 当心鼻咽癌的5个症状

对于鼻咽癌,人们发现它时总是后知后觉,所以当去治疗的时候,疾病通常都已经到了晚期了,但其实鼻咽癌的表现还是有很多的,只要大家在平时细心一……详细>>

出现这几种症状要小心,预示着鼻咽癌的到来!

空气污染因素是鼻咽癌发生的罪魁祸首,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一旦得了鼻咽癌,虽然可以治疗,但是完全治愈也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尽早发现、……详细>>

头痛眼花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该怎么做?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