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揪出引发几类常见皮肤癌的“罪魁祸首”

2012-12-10 06:02:3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皮肤癌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皮肤癌严重危害患者健康,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下面我们看下常见的皮肤癌有哪些?

  四大皮肤癌易危害人群

  1、鳞状细胞癌

  这种癌与基底细胞癌不一样,鳞状细胞癌的患者往往原来皮肤的基础不太好,比如皮肤因经常受到强烈日晒,老化现象明显,皮肤纹理粗厚,表面粗糙,有的有日光性角化症改变;又比如有的以前曾患肿瘤,作过放射治疗,皮肤萎缩变薄,上有红血丝,在这样的基础上,就容易长出鳞状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是高出皮肤的肿物,一般是像肉一样的颜色,比较容易出血,生长的速度比较快,肿瘤的中央常常破溃成为溃疡,有时还有一些感染而出现臭味。鳞状细胞癌的恶性度较高,较容易发生转移。

  2、恶性黑色素瘤

  这是恶性度很高、转移很快的皮肤癌。西方国家患病率很高,而且死亡率也很高。中国人皮肤中的色素较多,对紫外线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注意防晒,因此恶性黑色素瘤在中国是比较少见的。由于黑色素瘤是黑颜色的,比较容易发现,所以如果在指甲、甲床、脚心、手心或身体其他部位发现黑色的斑,而且近期内明显扩大,并容易破溃,或半个指甲发黑了,应该引起警觉,及时到医院检查。

  3、基底细胞癌

  开始为脸上长出的像黄豆大小的疙瘩,质地比较硬,边缘稍微隆起,中心稍微洼下去一点。多单个发生,好发于面颊部、鼻梁及鼻两旁,该肿瘤不疼不痒,常无自觉不适,因此常不为老年人注意。但若不治疗,肿瘤将慢慢增大,触之容易破溃、出血。基底细胞癌虽然是恶性的,但一般长得很慢,而且一般不发生转移。

  4、湿疹样癌

  常常发生在女性乳房,病变是单侧性的。症状与湿疹相似,为红色或暗红色的皮肤改变,表面容易有渗液或渗血,初发时多在单侧乳晕部,以后缓慢发展,有的乳头可以有溢液。容易误诊为湿疹。对中年女性、久治不愈的单侧性乳房湿疹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皮肤癌还有其他的类型,但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癌由于发生在身体表面,看得见,摸得看,容易做至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老年人一旦在皮肤上发现有以上的类似症状时,一定要及早到专科医院去就诊。一般医生会取病变部位一小块皮肤作组织病理检查,也就是制成切片在显微镜下检查,一旦确定为恶性肿瘤,就应将肿瘤及早完全切除。

  揪出引发皮肤癌的罪魁祸首

  1、性刺激与炎症:恶性皮肤肿瘤可以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

  2、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

  3、免疫抑制阶段:患者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可发生皮肤癌,如应用免疫抑制剂能促成皮肤癌的发生。病毒致癌物质,许多病毒在动物宿主中能引起癌变,在人类中的很多人乳头瘤病毒的亚型可诱发皮肤癌。

  4、接触化学物质:如经常接触石油、沥青、煤油、焦油、砷等物质易患皮肤癌。

  5、离辐射:在以往长期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

  6、患有遗传性疾病:患有不耐阳光的遗传性疾病,如着色性干皮病、白化病的患者,皮肤癌的危险性明显增高。

  7、慢性皮肤病症:如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的短痕,长期皮肤溃疡、瘘管及窦道以及烧伤疤痕的基础上可发生癌变。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膏是皮肤癌“罪魁祸首” 引起皮肤癌七大原因

涂在嘴唇上闪闪亮亮的唇膏,让女性看起来非常迷人。但日前,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皮肤科专家发出警告,闪亮的彩色唇膏不但无法保护嘴唇,反而可能……详细>>

湿疹竟可降低皮肤癌风险?有7类人易发皮肤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许多人深受此病困扰。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过敏性皮炎引发的免疫反……详细>>

皮肤癌的概述 哪些原因会引发皮肤癌?

皮肤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皮肤癌是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的,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皮肤癌就要远离这些引发的原因。很多人对皮肤癌并不够了解,这样……详细>>

皮肤癌的治愈率有多高?湿疹或降低皮肤癌几率

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超过所有其他恶性肿瘤的总和。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皮肤癌的发病率至少达650……详细>>

皮肤癌可以避免复发吗?皮肤癌的常见症状

皮肤癌虽然是有复发的可能性,但是也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只要在治愈后的生活中多多注意避免复发,就可以减少皮肤癌复发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