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发率逐年增高 做好5点hold住它

2012-11-30 06:28: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公布了一份全市民肺癌发病率数据,数据显示:肺癌发病率十年间增长了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比例为160比100。

  无可置疑地,肺癌已成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也是威胁国内居民健康的罪魁祸首。究其原因,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至30%。因此,预防肺癌第一点就是要戒烟,此外,也要做到以下几点:

  预防肺癌第一点就是要戒烟

  1、禁止和控制吸烟:如何预防肺癌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如何预防肺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如何预防肺癌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如何预防肺癌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多吃新鲜果蔬也可预防肺癌

  1、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食物是预防肺癌的食物。

  作为一种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吸附到受损细胞的表面,阻止其生长;对于癌细胞,维生素E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能阻止其最初阶段的生长。

  同时,维生素E还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而人在50岁~69岁是发生肺癌的高危期,因此吸烟者应补充适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A、胡萝卜素能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肿瘤包括肺癌,人们也应注意补充。

  2、多吃新鲜果蔬。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类胡萝卜素等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是预防肺癌的食物。苹果里还有黄酮类化合物,也有助于预防肺癌。

  在一些红色、蓝色的蔬菜瓜果中,如茄子、紫包心菜、桑葚等,人们发现了一种天然色素即花青素,可以起到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因此,应该多吃预防肺癌的食物以抵制肺癌。

  小编推荐:

  肺癌咳嗽食疗方:鱼腥草100克,雪梨250克,白糖适量。

  1、先将新鲜雪梨洗净,晾干后,连皮切成碎小块,梨核部分可弃去,备用。

  2、将鱼腥草拣杂,洗净,晾干后切成碎小段,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煮沸后用小火煎煮30分钟。

  3、用纱布过滤,去渣,收集过滤液汁再放入沙锅,加入生梨碎小块,视需要可加适量清水,调入白糖,用小火煨煮至梨块完全酥烂,即可食用。

  早晚2次分服,吃梨,饮汤汁。

  功效提示:鱼腥草性味辛,寒,功专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是一味疗效明显的中草药,尤能清肺热。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用噬菌体去试验,鱼腥草有抗噬菌体作用,提示有抑癌活性。雪梨性凉,味甘微酸,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善治热病津伤、痰热咳嗽等症。以上二味配伍,不仅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而且有较好的抑癌防癌功效,对中老年肺癌热结痰多、吐黄稠脓痰者尤为适宜,坚持服食,有较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这种肺癌咳嗽饮食调养对肺癌痰多、吐黄稠脓痰者尤为适宜。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马影帝柯俊雄肺癌病逝 肺癌发病率有多高?

据台湾媒体报道,70岁的金马影帝柯俊雄罹患肺癌末期,近半年每周都赴医院化疗,近日传出他病情恶化,再度被送入加护病房(ICU),已昏迷10……详细>>

肺癌的死亡率有多高?这些因素更易导致肺癌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专家介绍,只要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可以预防。与之不对称的是,市民……详细>>

肺癌易复发,日常做好这5件事能降低复发率!

随着工业的兴起,大气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引起肺癌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烟雾的刺激所引起的,肺癌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癌细胞发生复发和转移,其实选……详细>>

中国女性肺癌发病率较高 苹果芹菜有助防肺癌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灰霾天气损害肺部致肺癌 降低肺癌发病率要少喝酒

进入春季,PM2.5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用“十面霾伏”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一些国外出版的旅游指南中,甚至出现了“小心北京咳”的警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