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肿瘤标志物怎么看?

2012-11-29 09:46:16  来源:半岛网    转载

  肺癌肿瘤标志物怎么看?肿瘤专家表示,目前临床研究较多、相对比较认同的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有CEA、NSE、CA125、CY-FRA21-1、VEGF等。

  1、癌抗原242(cancer antigen242,CA-242)是一种与黏蛋白相关的标志物,肺鳞癌患者血清CA-242水平显著低于非鳞癌(腺癌和大细胞癌),肺癌患者血清中CA-242浓度增高与肿瘤期别成正相关。

  2、癌抗原125(cancer antigen 125,CA125)为一种糖蛋白性肿瘤相关抗原,存在于卵巢肿瘤的上皮细胞内。当患有上皮性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时,病人血清CA125水平明显升高。晚期肺癌病人血清CA125也升高,其血清浓度随肺癌的进展而增高。

  3、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是一种新发现的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相关抗原TA-4的亚型,是一种糖蛋白。SCC存在与子宫、子宫颈、肺、头颈部等鳞状上皮细胞癌的细胞浆中。肺鳞癌病人SCC升高,SCC对鳞癌的敏感性低而特异性高,25%~75%的肺鳞癌患者血清SCC升高。高浓度SCC提示预后不良。

  4、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由神经细胞、神经内分泌组织及肿瘤细胞分泌,而小细胞肺癌被认为属胺前体摄取及脱羧(APUD)细胞肿瘤。小细胞肺癌病人NSE水平高出其他类型肺癌5-10倍,灵敏度达80%,特异性达80%~90%,而其他组织型肺癌仅10%~20%的病人NSE升高。因此它可作为小细胞肺癌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标志物。

  5、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是一种结构复杂的糖蛋白,胎儿早期的消化管及某些组织均有合成CEA的能力,但孕6个月后含量逐渐减少,出生后含量极低。在部分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清中发现CEA含量有异常升高。70%的肺癌患者可出现CEA升高,不同病理类型的敏感性不同,CEA对NSCLC的敏感性为40%~62%,其中腺癌最高,对SCLC的敏感性较差,约为30%。

  6、细胞角蛋白19片段抗原21-1(cytokeratin 19 fragment antigen 21-1,CYFRA21-1)CYFRA21-1是细胞角蛋白19亚单位的可溶性片段。细胞角蛋白19广泛分布于正常组织表面,如复层上皮和鳞状上皮,以及乳腺导管、气管、子宫内膜等部位的单层上皮细胞。CYFRA21-1是目前研究非常活跃的一种新的肺癌标志物,尤其适用于非小细胞肺癌。血清CYFRA21-1的浓度及敏感性随病情进展而升高,CYFRA21-1对肺癌的敏感性为40%~60%,从组织学角度看,其对鳞癌的敏感性高于腺癌及小细胞肺癌,CEA与CYFRA21-1联合检测,准确率高达70%以上,有助于早期诊断和预后判断及监测肺鳞癌的化疗疗效。

  肿瘤专家表示,以上肿瘤标志物血清浓度与肺癌细胞病理类型及临床分期密切相关,尤其是肺鳞癌及远处转移者,数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在肺癌组织病理分型、病情监测和疗效判断方面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肺癌肿瘤标志物怎么看?想必您已经了解了。肿瘤专家提醒:患病应及时就医,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详细>>

怎么看肿瘤标志物

所谓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的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所产生的、或者由机体对肿瘤细胞的反应而产生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包……详细>>

支气管镜下活检会造成肺癌转移吗?肿瘤标志物升高提示肿瘤转移了吗?

肺癌的诊断除了依靠肺部CT等影像学检查外,还需要病灶组织的病理学检查。由于病灶位于肺内,位置比较深往往需要借助支气管镜进行取标本。支气管……详细>>

查查肿瘤标志物就知肺癌

近年来,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一直呈现增高趋势。尤其是全国频发的雾霾天气,进一步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肺癌高发的高度关注。近日,罗氏诊断宣布,全新……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