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东北人更易得胃癌 胃癌爱往3大地区跑

2012-11-23 06:55:1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研究表明:东北人更易患胃癌。位于辽东半岛南部的辽宁省庄河市,胃癌发病率为1%,各种胃病患病率达82%,是我国胃癌高发区之一。

  有关专家认为,当地常年食用腌制生猪肉的习俗是造成居民胃癌高发的原因之一。因此,东北人饮食习惯一定要改善一下,饮食注意少盐、少油、低热量。规律三餐,合理饮食,才能身体健康。

  那么,胃癌有哪些高发地区呢?

  高发地区1:辽宁省庄河县

  致癌饮食:咸猪肉

  咸猪肉是当地人经常吃的一种食物,每到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腌一大缸咸猪肉,腌的时候先放一层肉再撒一层大粒盐,平时炖菜、炒菜都要放点儿咸猪肉,一吃就是一年。

  咸猪肉属高盐饮食,可直接损伤胃黏膜细胞,造成细胞突变;高盐还可以使胃酸减少,使患者出现消化不良,进而引起慢性胃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慢慢转为胃癌。

  另外,咸猪肉中还有很多亚硝酸盐,它在胃内经过细菌作用后,可以生成一种致癌性非常强的物质,容易导致细胞癌变,诱发胃癌。

  高发地区2:福建省长乐县

  致癌饮食:虾油、腌鱼干、鱼露

  福建可以说是沿海城市胃癌高发的代表,多数胃癌患者追问其饮食都有吃虾油、腌制鱼干等习惯,不少老福州人一日三餐都用虾油炒菜。

  然而,这些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如果长时间聚集在体内会有致癌的作用。鱼露则是一种小咸鱼,味道非常咸,长时间食用会直接破坏胃黏膜,损伤其保护作用,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高发地区3:山东省临朐县

  致癌饮食:酸煎饼、咸菜

  当地很流行的食物酸煎饼的制作方法类似于煎饼果子,但它还掺杂了玉米、地瓜等,而且经过发酵,口感是酸酸的,过去当地居民经常把它当成主食。

  经调查发现,经常食用酸煎饼患胃癌的危险性比不食用或偶尔食用者要高。而且,当地的村民们还喜欢吃腌制的咸菜,咸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食用的蛋白类食物结合会形成亚硝胺,进而诱发胃部疾病,引起胃部癌变。

  6小点早日预防胃癌

  1、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

  2、腌菜、干咸鱼、熏制鱼、咸肉等不宜多食,应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及蛋白类食物。

  3、吃饭不宜太快,以免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4、定时进餐,睡前不宜饱餐,慢性胃溃疡患者应少食多餐,改变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良习惯。

  5、隔夜菜需覆盖保鲜膜或存入食品盒内保存,防止冰箱内的细菌污染食品,剩菜最好不要反复熏蒸。

  6、细嚼慢咽,避免过于粗糙的食物直接磨损胃黏膜。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东北人更易患胃癌

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调查表明:东北人更易患胃癌。位于辽东半岛南部的辽宁省庄河市,胃癌发病率为1%,各种胃病患病率达82%,是我国胃癌高发……详细>>

东北人易患胃癌 远离胃癌遵守“八大纪律”

胃癌是世界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胃癌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23%,为各类癌症死亡的第一位。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调查表明:东……详细>>

癌症也呈地域化特点 揭秘胃癌3大高发地区

近日,全国肿瘤登记《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显示,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详细>>

女性更容易得胃癌吗?胃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所以,人身体的疾病大多都是与吃有关的。由此可见,管住了这个‘吃’,胃肠道才会健康。当前工作节奏快,竞争意识强,……详细>>

长期心情不好易得胃癌 防胃癌要注意规律饮食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