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最新“癌情”:大肠癌发病率升高

2012-10-18 09:10: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如今,恶性肿瘤癌症已成了威胁人类的新杀手!

  在上海,恶性肿瘤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的第二位死因。根据上海卫生部门11日发布的最新“癌情”,目前上海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中国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

  大肠癌已成恶性肿瘤之首

  上海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上海居民常见恶性肿瘤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增速最为显著,年均增速超过4%。70年代初至今,大肠癌的排名从常见恶性肿瘤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发病率上升了3.67倍。据介绍,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与民众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包括高蛋白、高脂肪、少谷物、少蔬果的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程度减少,超重肥胖增多等因素。

  据介绍,大肠癌是国际上公认可通过人群筛查早期发现,从而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不过,当下上海民众接受过便隐血和肠镜检查的比例非常低。据上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不到5%的上海人曾做过便隐血试验检查,仅3%曾做过肠镜检查。目前,上海的大肠癌患者在诊断时多为晚期,早期的比例仅有11.8%,五年生存率为43%,与欧美国家相差10-15个百分点。

  据悉,为提升民众大肠癌筛查意识,控制上海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卫生部门将进一步普及肿瘤的及早发现、规范诊治和科学康复理念,提高沪人防癌抗癌意识。上海市政府也将“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列为申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将在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适龄居民免费提供相关试验检测。

  提醒: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大便带血

  大肠癌的第一个症状是大便带血,但出现这种情况,人们总认为是痔疮造成的。由于久坐的人最容易发生痔疮,因而民间也有“十人九痔”的说法。许多人认为痔疮无关紧要,不出血就好了,从而忽视了大便带血是大肠癌最初的主要症状之一。发现自己大便带血,一定要到医院作检查,最好是采取直肠指检,医生戴上手套,将一根手指伸入肛门,一般都能查出问题来。这种“举手之劳”对医生来说,已形成了职业上的习惯。不过,有些女病人因怕羞而不愿意接受这种检查就太不应该了。

  大肠癌除了有明显的大便带血外,还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或便秘、粪便粘液增多、便不净及便后肛门坠胀等;腹痛也常见,但在患病早期不剧烈,只是隐隐作痛。腹部包块是早期信号,约占1/3,特别是右侧结肠癌;40岁以上的人,当有原因不明的贫血和体重减轻时,再有以上几点的出现,则应考虑大肠癌。

  如何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方法是消除已知道的可能发生癌的因素。

  ⑴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少食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⑵积极治疗已患的大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

  ⑶如有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家族性多发性自肉、溃疡性结肠炎、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与饮食有关?3招可降低大肠癌发病率!

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另外精神过度紧张、运动量太少、身体太肥胖以及压力过大也会引起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10年间翻倍 肠癌知识百科大全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详细>>

牛肉销量好 大肠癌发病率高

所谓“病从口入”。不论是什么疾病,一般发端都是由于不良饮食造成的。其中大肠癌的发生与高热量、高饱和脂肪酸、高动物蛋白和低纤维膳食有密切关……详细>>

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有多高?大肠癌和饮食很有关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