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抽烟容易引起肺癌 肺癌防治的十大要点

2012-10-15 05:26: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40多年前,在中国因肺部疾病施行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人中,绝大多数为肺结核,次之为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肺化脓性感染疾病,肺癌病例为数不多。

  据一项研究显示,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纸烟燃烧时释放致癌物质。肺癌的病因众多复杂,但最受人注目的是吸烟,大量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证明吸烟同肺癌有关。

   吸烟与肺癌有很大关系

  1、凡每年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烟人群的7-13倍,说明吸烟量多的患肺癌的机会也多。

  2、吸烟开始时间愈早,患肺癌的愈多,10岁以前开始吸烟的肺癌患者为20岁后开始吸烟者7倍。

  3、被动吸烟者患肺癌的机会比一般非吸烟人群大3-4倍以上,说明吸烟害人害己,这些被动吸烟者往往是吸烟人的家属、亲友和同事。

  4、吸烟者的呼吸道上皮组织中可见到纤毛退变、脱落,丧失其祛除分泌物的功能,细胞形态畸变,呈八角形或呈象鳞状的上皮化生,这也是向癌变发展的前奏曲。

  男性>/45岁,吸烟每年>/400支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肺癌常见有三大症状:咳嗽、痰血、胸痛。需到医院求诊以明确诊断,若咳嗽症状有改变,尤其呈频繁的刺激性干咳,反复咳痰且痰呈鲜红色,更需警惕。

  肺癌防治注意十点

  1、预防肺癌关键是远离烟草(包括被动吸烟二手烟)

  不吸烟、戒烟、远离二手烟污染和保持好心情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同时重视房屋的绿色装修、厨房的抽风设施和科学的烹调方法,注意职业保护、改善空气污染、治理环境污染。

  2、早期诊断很重要

  成年人每年要常规参加健康体检,健康体检时一定要行胸片正侧位检查,有吸烟史30年的烟民最好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有助于早期发现。

  同时重视肺癌的临床症状如刺激性咳嗽、血痰、胸痛、声音嘶哑等。

  3、得了肺癌一定要科学就医

  不要相信“伪科学”!一旦确诊肺癌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最好到地区肺癌诊疗中心或三甲医院的胸外科、肿瘤科和呼吸科就诊。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祖传秘方”和“特异功能”之类的伪科学,也不要将希望寄托在那些保健品上。要科学理智地进行医疗消费。

  4、确诊肺癌一定要先分期、后治疗

  肺癌治疗前必须要做胸部CT、颅脑核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全身骨扫描、腹部超声或腹部CT、血液肿瘤标记物!明确临床分期后再开始治疗,除外肺外转移后再决定手术治疗!千万不要“急诊”手术!因为不同分期的肺癌治疗策略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一样。

  5、外科手术有适应症

  I期、II期和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可以从外科手术中获得益处,IV期肺癌则原则上不应进行外科手术。近年来,随着微创胸外科技术的普及和有效的化疗药物以及靶向药物的应用,肺癌扩大切除手术已经不再提倡。详情可登陆相关肺癌中心和专业学会网站。

  6、肺癌化疗有一线化疗和二线化疗之分

  一线化疗药物:诺维本泰素、健择和泰索帝加铂类药物(铂尔定和顺铂),二线化疗药物:泰索帝力比泰易瑞沙和特罗凯。化疗同时应用凯特瑞等药物可防治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和呕吐,惠尔血等药物可纠正化疗所致的骨髓抑制出现的白细胞下降。

  7、肺癌放疗技术大有进步

  有适形调强放疗、伽马刀、X-刀等新术技。

  8、靶向治疗创奇迹

  近年来靶向治疗药物为成千上万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易瑞沙在中国上市已整整三年,特罗凯在中国上市也整整一年。给化疗治疗失败的患者、不能够耐受化疗的中老年肺癌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希望医保部门尽快启动“绿色通道”,将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9、慎重选用肺癌治疗新技术

  近年来一些投资商在各大医院投资购进了肺癌治疗新设备,用商业手段吸引各大医院肿瘤科为其介绍肺癌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肿瘤专家把关,少数医疗机构就是以赚钱为目的,没有专业的肿瘤医生,综合治疗手段没有,医疗质量没有保障。请大家慎重选用所谓的“新技术”。

  10、肺癌强调多学科综合治疗

  随着对肿瘤细胞生物学的认识、临床资料和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肺癌领域专家学者更多强调肺癌要多学科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是以化疗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局部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是以外科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近年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有效的术前新辅助化疗和术后辅助化疗可以延长非小细胞肺癌的五年生存率。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容易患肺癌?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吸烟,也知道经常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具体怎么不好却不知道。经常吸烟是最容易引发肺癌的,而为什么会引发肺癌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肺癌关注月:戒烟是肺癌防治的关键措施

每年的11月是肺癌关注月。众所周知,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国民死亡的重要原因,是关键性的健康杀手之一,需要引起关注。而在导致肺癌的……详细>>

抽烟者预防肺癌要从肺癌饮食着手

现在很多疾病都是我们的生活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如吸烟,吸烟过多者对肺有极大的伤害,更有甚至吸烟者还会患有癌症,那么现在吃梨就可以很好的预防……详细>>

肺癌防治须知的十要素

不吸烟、戒烟、远离二手烟污染和保持好心情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同时重视房屋的绿色装修、厨房的排风设施和科学的烹调方法,注意职业保护、改善空气……详细>>

肺癌发作有哪些症状?肺癌的护理要点

肺癌在发作时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肺癌是癌症肿瘤中较为常见的,而表现症状也有很多,应该要多多了解。并且,在肺癌的治疗过程中,合理的护理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