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你知道吗?男人多少岁要重视胰腺癌预防

2012-10-29 09:17:26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乔布斯在和胰腺癌抗争8年后,离开了人世。事实上除了乔布斯,“高音之王”帕瓦罗蒂也是倒在胰腺癌的魔掌之下。男人多少岁要重视胰腺癌预防?

  40岁以上男人更易患上胰腺癌

  专家指出40岁以上男人更易患上胰腺癌,如果最近一段时间大便突然增多,尤其是吃了油腻的食品后,大便增加,需要特别注意。胰腺癌在常见的内脏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是美国癌症病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占消化道癌症死亡的1/5。

  临床发现,胰腺癌的发病以男性多见,是女性的2到4倍。高发年龄在40岁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变,胆管结石、胰腺炎、胰腺癌以及肝胆疾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较20年前大幅升高。

  胰腺癌的特殊性

  胰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早期难以发现,恶性程度高。当胰腺癌患者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等向远处转移。有资料显示,胰腺癌患者等到症状出现后,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其实乔布斯抗癌8年已经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据介绍,胰腺隐蔽的位置,复杂的结构,对所有外科医生来说,都是个大挑战。胰腺的位置非常特殊,它只有两三厘米宽,和胃、十二指肠、肝胆等器官做邻居,在胃的后面,腰肌、脊柱的前面,解剖位置深而且复杂。另外,胰腺由于周围血管丰富,肿瘤生长很快,非常容易向周围的脏器发生转移,而胰腺的头部与十二指肠、胆囊、胆总管等结构纠结在一起,难以分开,医生需要切除部分胰腺、部分胃、部分空肠、十二指肠、胆囊和胆总管,是难度最高的腹部外科手术。

  40岁以上肥胖人群要小心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是哪些?一般来讲,慢性胰腺炎病人发病的可能性很高。糖尿病患者,有胰腺癌家族史,做过胃部手术的患者也要提高警惕。另外,家族性的肠道息肉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经常光顾的人群。此外,40岁以上、肥胖人群都要小心,这是因为肥胖人群易患糖尿病,而糖尿病人又往往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多少岁要重视胰腺癌预防

乔布斯在和胰腺癌抗争8年后,离开了人世。事实上除了乔布斯,“高音之王”帕瓦罗蒂也是倒在胰腺癌的魔掌之下。男人多少岁要重视胰腺癌预防? 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吃糖多增加胰腺癌几率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你知道胰腺癌有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吗?

胰腺癌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是怎样的?胰腺癌的发生几无征兆,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