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症状未必都咳嗽

2010-03-29 23:32:23  来源:健康报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范某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半年前开始感觉左肩隐痛,时轻时重,经补钙及中药治疗,未见疗效。后在某医院诊断为肩周炎,经理疗、针灸、按摩等治疗,病情一度好转,但不久又加重。一月前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来我院就诊,经过拍X线片检查,先后发现她的左肩肱骨头及双肺多发转移瘤。后经CT检查,终于在她的左肺尖找到了核桃大小的原发性肺癌肿块。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因肺癌全身广泛转移的患者至死也未出现过咳嗽、咯血等呼吸道症状。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增无减,其典型症状是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呼吸困难、胸痛等。随着多年来医学科普的广泛宣传,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大多能引起自己及家属的注意,及时去医院就诊。但少数患者表现特殊,比如并无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症状,而是出现骨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他们常常反复就诊于骨伤科、理疗科、传染科等。假如这些科室的大夫缺乏警惕性,极易导致误诊、误治,给患者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以下几点有助于患者和医生及时发现不典型的肺癌。

  ▲有吸烟史的病人,如出现难以解释的骨关节疼痛、头痛时,即使没有呼吸系统症状,也应想到肺癌的可能性。

  ▲对同一部位久治不愈的肺炎患者,应警惕发生肺癌的可能。经胸部X线片及CT检查不能明确诊断的患者,可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帮助诊断。

  ▲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有条件的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胸部X线检查。

  ▲对临床表现酷似肺癌而胸部X线片检查正常的患者,应进一步作CT检查,因为CT发现肺癌比胸片更敏感。

  ▲痰脱落细胞检查简便、易行,对病人无损害,应充分发挥这一检查手段的作用,帮助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未必只是胸痛

肺癌是目前最常见恶性肿瘤,肺癌不一定首先表现为肺部症状,如咳嗽、胸痛、咯血等,而以神经系统症状表现突出。在各种脑转移癌中最为多见的是肺……详细>>

咳嗽咯血是肺癌症状吗

尽管肺癌发病很隐蔽,但是知道其早期的发病特征依然有“保命价值”。请注意:出现咳嗽、咯血和胸痛的时候不要麻痹大意,尤其是40岁以上,又有长……详细>>

咳嗽咯血是肺癌症状吗

尽管肺癌发病很隐蔽,但是知道其早期的发病特征依然有“保命价值”。请注意:出现咳嗽、咯血和胸痛的时候不要麻痹大意,尤其是40岁以上,又有长……详细>>

后背疼是肺癌症状吗?肺癌咳嗽和普通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肺癌是对人群健康的生命威胁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发生发展与职业因素、遗传因素、吸烟和辐射等有很大的关系。在患病后最典型的症状是咳……详细>>

痰中带血或是肺癌症状 肺癌症状不只是咳嗽!

肺癌病发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可能有一些人了解一点,但不是很全,那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肺癌的症状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