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12-11-21 12:53:52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吹落了枝头的最后一片绿叶离开,冬姑娘伴随着寒风冷雨来到,肿瘤患者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安然过冬呢?

  1、注意保暖,适当添加衣物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一天内中午和早晚的温差也较大,冷热不停交替,会导致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适时添加衣物非常重要。

  2、合理饮食,有针对性的进补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冬季天干物燥,室内暖气造成空气异常干燥,人体内水分容易流失,造成大便秘结、痰液稠厚,对大肠癌患者和肺癌患者的康复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需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适当运动,小心出现骨折

  适当的运动可使肿瘤病人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得到相应调节,从而提高生存质量。肿瘤患者一般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全身能得到活动的运动,如步行、太极拳、慢跑等,也可选择做一些扩胸、伸腰、仰头的运动项目。同时,肿瘤病人要注意锻炼的强度和时间适度。由于冬季早晚比较寒冷干燥,所以肿瘤病人锻炼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且应尽量避开早晚,宜选择太阳出来后再运动。

  但冬季雨雪较多,天寒路滑,很多肿瘤患者,如乳腺癌患者在长期服药治疗后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转移的患者就更加容易骨折,因此,应注意尽量避免在雪天外出,避免滑倒受伤。

  4、少去人多的地方

  虽然冬季天气寒冷,但如果久无雨雪,加上空气干燥,各种病毒、细菌等散播于空气中,肿瘤患者尤其是化疗后的病人免疫力较低,容易患各种疾病,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状况。此时应注意保暖,及时开窗通风,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以应用一些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的药物等。

  5、室内摆放绿色植物保持好心情

  冬季万物萧瑟,肿瘤患者往往会对自身病情产生悲观和烦躁情绪。因此,周围人应及时帮助患者调整心情,采取多种方式让其保持心态平和。此外,在室内宜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增添生机和活力,这对于肿瘤患者调整心情有很大帮助。

  6、定期复诊,预防复发转移

  肿瘤病人手术以后,身体表面会留有手术疤痕,冬季天气的冷热变化也会使疤痕随之收缩和松弛,会引发疼痛、瘙痒等异常感觉,这时可进行疤痕局部按摩,促进疤痕血液循环,减轻症状,若效果不好,需要服用镇痛等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详细>>

疫情当下,肿瘤患者要如何居家护理?

疫情当下,人人自危,特别是肿瘤患者,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后免疫力差,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待在家里不出门是预防感染的最好办法,但也要做好居家……详细>>

恶心呕吐、口干…面对肿瘤患者的3个异常,如何通过饮食调理?

消化道癌或消化道转移癌、抗肿瘤治疗等,均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味觉改变等,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病情治疗和预……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详细>>

肿瘤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避免肿瘤复发?

进入冬季之后人们的食欲会增强,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期,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这样才可以增强抗癌的能力,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