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养成良好口腔卫生 远离口腔癌恶魔

2012-11-03 06:03:0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和众多癌症一样,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暂时不明,但是长期嗜好烟酒、口腔卫生差、长期戴假牙、营养不良等原因是公认的提高口腔癌发病率的诱因。

  从口腔癌的发病诱因上来看,要预防口腔癌,就要戒烟酒、保持口腔卫生、定期清洗、更换假牙、适当补充营养等。

  具体而言,口腔癌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及体育锻炼,对预防口腔癌是必不可少的。

  2、消除或减少致癌因素:如及早处理病牙,尤其是残根、残冠、错位芽以及磨牙锐利的尖,去除不良修复体和不良的局部或全口义齿;同时注意口腔卫生,不吃过烫和有刺激的食物,保证适宜的营养,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以免口腔黏膜经常损伤和刺激而诱发癌肿。

  3、及时处理癌前病损:最常见的癌前病损有白斑、红斑和扁平苔藓。即口腔黏膜出现白色、红色(或无色)的小斑块状或线条状病变,表面粗糙成糜烂。此外,口腔黏膜出现溃疡、黑色素性病损,以及任何新生物都应尽早请口腔科大夫检查,及时得到处理。以免发生癌变。

  临床研究发现,口腔癌有以下几种具体症状:

  1、舌癌:除舌尖腹面粘膜下有少数腺体聚集外,其他舌体粘膜下无腺体,因此舌体癌中95% 以上为鳞形细胞癌,而唾液腺来源的腺癌少见。舌根则不同,其粘膜下生分布着腺体,因此舌根癌中唾腺癌的比例可高达30% 以上。舌根粘膜有许多结节状淋巴组织,称舌扁桃体,属咽淋巴环一部分,故发生淋巴瘤亦不少见。

  2、口底癌:舌系带止点两侧,下颌切牙后面的前口底粘膜下有许多小唾液腺称切牙腺,两侧口底粘膜下有舌下腺,因此口底除鳞形细胞癌外,还有不少唾液腺来源的癌。口底鳞癌在西方国家发病率较高,仅次于舌癌,占口腔癌中的第 2 位。但口底鳞癌在我国少见。

  3、硬腭癌:腭中线及腭粘膜外缘区无粘膜下层,粘膜与硬腭骨膜紧密相连,而腭中线两侧有粘膜下层。以两侧第1 磨牙相连线为界,腭前部含脂肪,后部含丰富的腺体,故硬腭癌中除鳞形细胞癌外,还有较高比例的唾液腺来源的癌肿。

  4、牙龈癌:牙龈无粘膜下层,亦无腺体,故牙龈癌几乎均为鳞形细胞癌。在下颌磨牙后区发生的小唾液腺肿瘤往往来自磨牙后区粘膜下腺体,不属于牙龈。发生在牙槽粘膜上的鳞形细胞癌则属于牙龈癌。牙龈癌发病年龄较舌癌及颊癌晚,中位年龄在50 余岁。国外患者年龄更大,约 60 余岁。男性患牙龈癌较女性多。

  5、颊粘膜癌:颊粘膜下腺体丰富,但分布不均。若以第1 磨牙前缘为界将颊粘膜分成前后两半,则前半颊粘膜下的腺体分布稀疏,而后半颊粘膜下,特别是磨牙后三角颊粘膜下有丰富密集的腺体,甚至在颊肌及颊肌浅面亦有腺体。因此颊粘膜癌中的腺源性上皮癌所占比例比舌体癌高,腺癌可占颊部恶性肿瘤的19% 。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成良好口腔卫生 预防口腔癌

和众多癌症一样,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暂时不明,但是长期嗜好烟酒、口腔卫生差、长期戴假牙、营养不良等原因是公认的提高口腔癌发病率的诱因。 ……详细>>

酒精易增加口腔癌风险 良好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是常见的口腔恶性肿瘤,任何人均可发病,但以成年人多见。由于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因此,常被当作是简单的口腔疾病,从……详细>>

牙膏使用不当致口腔癌 防口腔癌要养成良好习惯

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6位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生率约在3.6/10万~8/10万人之间,已居全身恶性肿瘤的第10位。近日,有报……详细>>

口腔不卫生易患口腔癌 芥末咖喱有助防口腔癌

口腔癌,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口腔癌,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牙膏牙刷用不好要小心 口腔癌多数口腔不卫生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