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胰腺癌四大康复护理最有效

2012-11-29 20:25:38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表现不明显,往往发现胰腺癌时已到了中晚期,针对患者务必做好胰腺癌康复护理,除了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胰腺癌康复护理还包括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皮肤护理和手术后的对症护理等,做好全面康复护理,对于患者康复才能起到积极作用。

  饮食护理对胰腺癌患者非常重要

  胰腺属于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等的摄入或吸收转化中,它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治疗期的胰腺癌患者,易适度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不可过食过饱,尤其对高脂肪、高蛋白类的食品对于有摄入障碍的胰腺癌病人,按医嘱合理安排补液,补充营养物质,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等 。

  要时刻监测胰腺癌病人的肝功能、电解质、凝血图等。记录胰腺癌患者的进食量,并观察进食后消化情况,根据医嘱给予助消化药物。家属要了解胰腺癌病人喜欢的饮食和饮食习惯,与营养师制定病人食谱。

  术后注意引流条情况

  行胰体和胰尾切除者,要注意置于胰腺断面处的引流管内有无清亮、无色的水样胰液渗出。疑有胰瘘时,应立即将引流管接持续负压吸引,并涂擦氧化锌软膏保护引流管口周围皮肤。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者,应密切观察腹腔引流管和香烟引流条内渗出物的量和性状,警惕术后胆瘘、胰瘘和腹腔内出血等胰腺癌术后并发症 。

  胰腺癌康复计划中的心理护理很重要

  评估胰腺癌病人焦虑程度及造成其焦虑、恐惧的原因;鼓励病人说出不安的想法和感受。及时向病人列举同类手术后康复的病例,尽量帮助解决胰腺癌病人的后顾之忧。

  亲情的关爱也能治疗胰腺癌

  亲情能增加患者的抗癌信心,增加生存的无限希望。临床上我们也观察到亲密的家庭关系不但能使胰腺癌患者得到良好的治疗和家庭护理,还可大大的提高治疗效果。同时,我们提倡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参与各类活动,学习知识,交流经验,促使心理释放等等,这些活动可促进患者身心的全面康复。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康复期间必知四大秘籍

胰腺癌手术后,在医院进行观察后,病人就要回家进行休养。作为癌症病人,在家休养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非常容易漏诊 胰腺癌有四大异常信号

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拉尔夫斯坦曼……这些知名人士,均败给了同一个对手———胰腺癌。因为患者生存……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康复注意事项

不少人会以为胰腺癌医治到出院就现已是功德圆满了,其实不然,专家表明,胰腺癌患者出院后并不代表疾病现已治好,依然要时刻关注病情,注意生活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