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警惕!蔬菜等食物是癌症的克星,也是帮凶

2012-09-17 09:27:22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病魔多了个“克星”—— 短肽

  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温龙平教授研究组发现了一种短肽RE-1,能够调控稀土纳米材料所导致的细胞自噬行为,从而大大降低纳米材料的毒副作用,并提高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应。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材料》上。

  温龙平表示:通过小鼠实验表明,该短肽能够通过抑制纳米颗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以降低细胞自噬水平,从而屏蔽由于细胞自噬而导致的细胞毒性和组织损伤,提高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另一方面,该短肽与能够识别肿瘤的短肽RGD组成的复合肽,通过与肿瘤细胞外的整合素相互作用,而提高稀土纳米材料在肿瘤细胞中的自噬及杀伤效应。

  蔬菜,也是癌症的常见克星

  其实,除了短肽这种罕见的化学物质外,生活中处处充满了癌症的克星,其中我们生活中常吃的蔬菜就是癌症的最大克星天敌。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筛选出有20种蔬菜能够防癌。其营养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学物质,能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起到明显抑制作用。

  红薯——结肠癌乳腺癌。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番茄——前列腺癌、乳腺癌。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甘蓝类蔬菜——胃癌。甘蓝类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对于人体内一种能起到解毒作用的酶,具有诱导作用。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及结肠癌的发生。

  胡萝卜、南瓜等蔬菜——肺癌。胡萝卜、南瓜等蔬菜中的胡萝卜素则能够通过清除体内自由基,预防肺癌的发生。绿色蔬菜、红色蔬菜中含有的类黄酮类化合物能显著增强体内巨噬细胞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也有较强的抗癌功效。

  大蒜——结肠癌。大蒜经常食用,可使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30%。

  茭白、芹菜等——大肠癌。茭白、芹菜等是富含纤维的蔬菜,进入肠道后,可加快其中食糜的排空速度,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时间,促进胆汁酸排泄,对预防大肠癌极为有益,普通人每天要吃一斤。

  蔬菜等食物是癌症克星,也是癌症帮凶

  作为健康人群,普通人应该尽量多吃蔬菜,每天摄入500—1000克各类蔬菜,才能够起到防病、保健作用。对于癌症病人,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多食用相应的防癌、抗癌蔬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但生活中有些食物也是致癌的哦。

  1.油炸食物。油煎饼、臭豆腐、煎芋角、油条、炸薯条等。

  常见的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的成因都与油炸食品有密切关系。食物在经过高温煎炸的过程中,由于动物脂肪在高温下的分解作用以及重复多次使用油的化学反应,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例如三四苯丙芘、丙烯酰胺等,可以影响到整个消化道,包括口腔黏膜、咽喉、食管、胃、肠等。特别是大肠,虽然是消化道的末端,但却是有毒、致癌物质最后积聚的器官,很容易受影响。

  2.熏制食物。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

  用这种方式处理过的食物中,会富含苯并芘,科学研究证明,这是一种强致癌物,经常食用易患食道癌和胃癌。同时,人们在制作这类食物时,还会添加辣椒、糖等调料,而太辣或太甜的食物都会刺激到胃黏膜,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当胃黏膜处于反复修复的状态中,就容易出现癌变。

  3.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

  蛋肉在高温烧烤过程中,会产生氧化物等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这些产物具有很大的细胞毒性作用,对女性卵巢、乳腺、子宫组织有亲和性,易成为癌瘤诱发剂。此外,多吃这类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导致身体营养过剩、发生肥胖,也是导致乳癌等病的一个高危因素。

  4.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

  这些食物容易致癌的原因,都是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像隔夜熟白菜、酸菜以及反复烧开的水都会含有这种物质,当被人吃到体内后,就会转化为亚硝酸胺,变成致癌物质。

  很多化学变化,平时大家在烹调过程中并不知道,此外还有很多食物中被制造商添加了添加剂,我们并不清楚在被烹调后会不会产生致癌物质。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烹调食物的时候最好选择清淡的方式,例如水煮、清蒸等,吃的食物也最好以新鲜为主,多吃些纤维食品,有助于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癌从口入”。

  5.腌制食物。咸鱼、咸肉、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等。

  这类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可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吃多了,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几率升高。尤其是胃部已有疾病的患者,这类食品要尽量少吃。

  6.霉变食物。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受潮霉变。

  以上食物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霉变、长毛,而这类霉变的食物被霉菌污染后,就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是种公认的强致癌物,人们吃了后不光会影响到消化道器官,肝脏等脏器也有癌变的危险。

  小编提示:凡物都有两面性了,食物吃对了能防癌,吃错了便能致癌,各位朋友,尤其是吃货一族可要小心辨别了。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防癌:不同癌症的食物“克星”

作为健康人群,普通人应该尽量多吃蔬菜,每天摄入500—1000克各类蔬菜,才能够起到防病、保健作用。对于癌症病人,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详细>>

这4类维生素是癌症“克星”

多摄取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又进一步发现,有4种维生素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详细>>

5种不良饮食是癌症“帮凶”?或许你正在吃!

不少癌症是吃出来的,如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等。吃太多含致癌物质的食物、错误的烹调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都会增加患癌风险,……详细>>

台湾科研机构发现癌症新帮凶

据“中央社”报道,台“中央研究院”23日表示,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华的研究团队发现“低氧诱导因子-1”会诱导生成“KLHL20”蛋白……详细>>

养生抗癌:揭秘不同癌症的食物“克星”

蔬菜中一些物质能阻断癌症的发展,科学家在以往的研究中,提出了癌症发生发展的模型,即癌症的起始阶段和促进阶段。起始阶段往往是短暂且不可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