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每天运动1小时远离癌症

2009-11-30 00:37: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在现代人当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有多种原因,虽说众说纷纭,但是医学界认为:运动是防癌的有效途径,缺乏运动是癌症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治疗肿瘤的专业医院——万杰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家:每天运动1小时,能够远离癌症。

  据专家介绍,运动对于抗癌防癌效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运动时肌肉产生热量高,癌细胞对热的耐受力远不如正常细胞,容易被杀伤;运动使人体吸氧增多,气体交换更为频繁,可使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随运动的增大而上升,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消灭;运动增加干扰素分泌,而干扰素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运动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此外,运动还可以改善人的情绪,可以帮助人们抵制消极情绪的侵扰。而消极情绪和抑郁的心情往往容易诱发癌症。

  运动方式的选择没有一定之规,任何形式的体育活动,对于防癌抗癌都有益处。对于体质不同的人群来说,主要有两大类运动可供选择。一是较剧烈的运动,如长跑、骑单车、打壁球、打羽毛球和游泳等。医学界的研究显示,这些运动能预防与内分泌有关的多种癌症。另一种是较为柔和的运动,如长走、瑜伽等。这些运动较适宜那些不适合剧烈运动的人群,如中老年人等。值得指出的是,芬兰的相关研究显示,运动强度是预防癌症的关键,强度越高,预防效果越好。运动对于预防胃肠道和肺癌尤为有效,其中长跑的防癌抗癌效果最佳。

  专家建议,健康的年轻人,可以进行大运动量的锻炼,而中老年人每周则至少要参加3次运动,每次至少15~30分钟,这样才能达到防癌抗癌的效果。对于长期在办公室内工作的年轻白领,专家建议每天至少应运动1小时,既可以早晨15分钟、午间15分钟、晚饭后半小时,也可以一次性运动45分钟以上、总量在1小时以上。专家还特别强调,运动贵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方式对于防癌抗癌意义不大。只有坚持长期运动,才能够真正起到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体质、防癌抗癌的效果。

  同时,专家特别指出,癌症的治疗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定期体检非常必要。而且针对肿瘤方面的检查,应选择专科医院进行。如万杰肿瘤医院 PET研究中心引进安装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扫描速度最快的四维PET-CT,精确度高、检查速度快,是目前世界上最完美、最高档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为肿瘤、冠心病、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指导治疗提供了最佳手段。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运动1小时,远离癌症

详细>>

每天运动一小时减乳癌几率

研究人员表示,无论年龄或体重,女性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可以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每天剧烈运动一个小时可以减少11%的患病几率。详细>>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详细>>

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会诱发癌症 癌症预防注意细节

李先生在网上看了篇帖子,说浙江的医学专家提醒,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群,就属于致癌危险人群了。对此,李先生询问了有关专家,有关专家表……详细>>

饮食四多三少 远离癌症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指出,受膳食因素影响最大的癌症包括两类:一类是消化系统癌症,包括食管癌、胃 癌、肠癌;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