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徐克友:竭尽所能抗击癌症

2013-03-25 10:16:58  来源:网易新闻    转载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现已成为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的第一大死因,人们面对时不时出现的死亡阴影,谈癌色变。甚至有些癌症患者自我放弃,听天由命。那么,我们的医学专家面对日益猖獗的“头号杀手”,是不是就束手无策呢?“虽然现阶段我们还不能彻底攻克癌症,但是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患者不至于听天由命。”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徐克友说道。

  在很多人的眼里,肿瘤科就是化疗的地方。但是对于“肿瘤内科”却是很少人知晓。事实上,肿瘤内科是以内科、外科、妇科、麻醉科、放射科作为基础德多学科集合。作为肿瘤的非手术治疗科室,肿瘤内科贯穿着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尤其是肿瘤患者长期的复诊随访以及对症姑息治疗,充分体现了肿瘤内科是帮助患者与癌症斗争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除手术外,肿瘤内科应该担纲起从肿瘤预防直至肿瘤患者生命终结整个过程与肿瘤相关的医务工作。”徐克友说。

  随着人们对肿瘤内科的了解渐深,作为我市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全面的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也渐渐取得患者的信任,而徐克友这个名字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

  现任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的他,1995年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就投入到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的硬件建设、技术提升、业务发展中。15年的努力学习,15年的倾心专注,15年的经验积累,15年的心血付出,让当年这位大学生一步步走到肿瘤内科主任的岗位。现如今的徐克友,业务精湛,熟练掌握了肿瘤内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正是基于对业务的精通,他不仅担任着带领肿瘤内科挑战癌症的临床医治工作,还兼任着河南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周口市抗癌协会理事等职,致力于癌症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徐克友参与省抗癌协会科研协作课题3项,主持承担河南省科技攻关课题2项(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及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参编《新编肿瘤综合治疗学》,发表国家级医学学术论文12篇,省级论文9篇,曾在《健康报》等发表科普文章10余篇,主持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在掌握深厚理论知识的同时,他带领着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也取得了重大的临床医疗成果:相继开展了DF方案治疗头颈部鳞癌(有效率达90%以上)、DFGramont方案治疗结肠癌、沙利杜胺治疗晚期恶性肿瘤、FOLFOX4方案治疗胃肠道癌、经皮穿刺直管引流术治疗恶性胸腹水、厄洛替尼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等新业务,均填补了我市空白,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命,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他还勇于创新,研制了一次性胸腹腔穿刺针和引流袋,均为国内首创,应用于临床非常便利。在理论和临床上取得如此成绩,也使他获得了一连串荣誉:连续2次获市青年科技奖,被授予“周口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称号,多次被中心医院评为“院先进个人”,“优秀科主任”,去年他还被评为“院十佳医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徐克友坚持不断地学习。对其帮助最大的一次学习,徐克友认为是1999年至2000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年进修。这次受中国抗癌协会科学基金资助的一次进修让徐克友受益匪浅,在那里,徐克友了解到了国内外肿瘤防治的先进知识和学习途径;了解到了研究癌症的先进科研方法;也奠定了徐克友在攻克癌症这一领域坚持下去的信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在那里学习到了方法。”

  除此之外,徐克友也没有放弃在工作中的任何一次学习机会,他经常参加国内肿瘤专业学术会议,以期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肿瘤内科的最新进展,为理论应用临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徐克友还告诉记者,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专业书,他的业余生活多半是在肿瘤学经典著作和医疗杂志中耕耘,坚持不断。“能学会并运用一本书中的一个知识点,那么这本书对于你来说就是有益的。”徐克友告诉记者,他就曾在一本书中学到了如何在为化疗后提升癌症患者白细胞数量的方法,当时用于临床治疗,效高价廉,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现阶段,我们还不能彻底攻克癌症。”徐克友认为,作为一名肿瘤内科医生,所能做的便是能治愈的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治愈,不能治愈的要想尽一切办法延长患者生命,减轻他们的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一些癌症并不是不可治愈的,患者谈癌色变,放弃治疗是错误的。”徐克友举例说,绒毛膜上皮癌简称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滋养细胞肿瘤,病变可造成局部严重破坏,并转移至全身,致病人迅速死亡。在有效的化疗以前绒癌死亡率高达90%上,随着有效化疗的应用,其死亡率已下降至很低的概率。“面对这种癌症,我们所能做到的便是彻底治愈。”徐克友说:“但是由于患者对其的不了解,导致消极沮丧甚至放弃治疗,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会通过‘话聊’打消患者顾虑,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所谓‘话聊’就是谈话聊天,虽然方法简单,但却是癌症诊疗中的重要心理治疗辅助手段。在一套完善且富有人性化的医疗计划中,化疗前与病人进行亲切、良好的家常式聊天谈话,无论对医生或是病人来说,同样都必不可少。”

  “一些肝癌晚期、肺癌晚期的患者,目前为止我们治愈不了,但我们尽最大可能延长他们的生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徐克友说。

  2003年,一位肺癌晚期的患者转院至徐克友的科室,癌细胞局部扩散,患者胸闷气喘,病情危重。但经过徐克友详细诊断和精心治疗,延长了患者2年7个月的生命。患者的家人在老人去世后,欲下跪向徐克友表示感激之情。直至今日,患者的家人逢年过节还会给徐克友发来祝福短信。

  还有一位乳腺癌晚期的老婆婆,曾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持续呕吐,痛苦不堪。在某医院消化内科住院一个月,没有止住呕吐。但到徐克友的肿瘤内科只三天,就解决了老婆婆长期呕吐的痛苦。虽然最终由于癌细胞扩散,老婆婆还是去世了,但是老婆婆的家人对徐克友仍表示万分感激。为此,他们还专门为徐克友送来一块牌匾。

  有人说,徐克友创造了医院肿瘤内科诊治的奇迹,可徐克友并不这样认为,“就目前国内外治疗癌症的现状而言,奇迹是患者本人创造的,我只是做到了作为一名肿瘤医生应该做到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这一本分。不管病人病期早晚,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成绩属于过去。”文质彬彬的徐克友目前考虑最多的是肩上的责任和更新知识的紧迫性。“每一位患者的康复,每一位患者生命的延续,都是对我们肿瘤内科医生最大的鼓励,都能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欣慰。但是,癌症仍然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我们必须意识到这种现状的紧迫性,作为肿瘤内科医生,我将会不断地学习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尽我最大的努力抗击癌症。”

  如今,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即将搬入新的病房大楼,高标准的医疗卫生条件将为徐克友充分施展才华创造更为宽广的舞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建成豫东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肿瘤内科!”徐克友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里哈格曼癌症去世 癌症预防的5要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曾出演美剧《朱门恩怨》的美国老牌电视剧星拉里·哈格曼在德州达拉斯一所医院因癌症去世,享年81岁。 详细>>

三大癌症会传染 对症饮食赶走三大癌症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有些癌症会“传染”,因为这些癌症的根源是传染病原。那么,该如何去预防呢?不同的……详细>>

关于癌症的几大事实

大家对癌症的认识怎么样呢?癌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东呢?详细>>

“上火”的元凶或是癌症

平素谁要是口腔里生了溃疡,大多不会当回事,粗心的人硬挺几天就好了,细心的人也无非用点清火之类的药了事。确实,有些中老年人常会出现牙龈肿痛……详细>>

孤独者更受癌症青睐 心情好也能防癌

最新研究发现,孤独是引发癌症的罪魁祸首。因此,平日里,大家要保持好心情,多跟家人、朋友交流,远离癌症干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