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肥胖酗酒登上致癌榜 “红酒抗癌”说法存异议

2013-01-07 00:00:00  cntv    转载

  众所周知,癌症是一个很复杂的疾病。全世界无数的科学家、医生研究了很多年,但是对它的认识还很有限。到目前为止,对于癌症产生的原因,细胞为什么会发生癌变的诱因,也没有一个很清楚的结论。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联合专家组认为,饮食在发达国家的癌症发生中所起的作用约为30%左右;而在发展中国家,则在20%左右。这个比例使饮食成为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癌症诱因。

  肥胖、酗酒、黄曲霉毒素和咸鱼致癌

  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主办的《食品指南》杂志指出,据科学研究结果,有比较充分证据证明肥胖、酗酒、黄曲霉毒素和中国式的咸鱼具有致癌能力;而一些证据虽不是那么充分,但很可能是致癌因素的饮食。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认为,猪肉、牛肉、羊肉等所有的红肉都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推荐的每周食用红肉量为500克左右;对于那些经过储存处理的肉类,他们的结论是:每天食用50克,就使结肠癌的发生风险增加21%。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癌症发生风险与人们高度关注的添加剂、防腐剂并没有必然联系,《食品指南》杂志指出,主要问题出在用盐腌制保持上,因为咸鱼、咸肉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都可能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如果吃了中国传统的、流传了千年的那些腌制“天然”食物,都会出现上述问题。

  黄曲霉素是由发霉的粮食、花生所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肝癌多发于温暖、潮湿、容易滋生黄曲霉菌的地区,尤其是食用玉米、花生多的地区。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教授王兴国说,黄曲霉素是由黄霉菌产生的真菌毒素,是最强的致癌物质之一,主要损害肝脏、胃和食道,并有强烈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在购买、储存粮食、花生、大豆等食物时要注意避免发霉。

  专家推荐健康生活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专家组推荐的减少癌症发生的生活方式是:

  保持体重在合理的范围(体重(以公斤为单位)除以身高(以米为单位)的平方,在18.5?24.9之间),并且避免成年后一些体重增加超过5公斤;经常性地运动;避免饮酒,如果实在要喝的话,每天的酒精量不超过20克;少吃中国式的咸鱼,在儿童时代尤其重要,盐以及盐渍食品也要少吃;减少食物中黄曲霉素出现的机会,如发霉的花生;每天至少吃400克的蔬菜水果;少吃经过储存加工的肉类;不要吃很烫的食物或饮料。

  王兴国说,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与中国人多喜热食、热汤,如菜汤、面糊等有关;而西方人多饮用果汁等冷饮。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明确指出,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保护人们不得癌症。他们推荐的“有助于抗癌”的食谱是:“超过2/3的食物成分来自于植物,即蔬菜、水果、全谷以及豆类等”。

  红酒抗癌存异议

  王兴国特别提到有关红酒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说法,其实那是一种误解。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对著名的“法国悖论”现象作出了解释。所谓 “法国悖论”指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尽管法国人爱吃奶酪等高脂肪食物,但其冠心病发病率较其他同样是高脂肪饮食的西方国家低,究其原因是法国人经常喝红葡萄酒,研究者推断红葡萄酒中一种叫“白藜芦醇”的天然化合物发挥了对心脏的保护作用。1997年《科学》杂志发表有关“白藜芦醇防癌”的研究报告。到目前,已经报道的白藜芦醇的作用有预防心脏血管疾病、抗癌、抗氧化、抗菌、保护肝脏、免疫调节、防辐射、雌激素样作用等。

  王兴国强调,虽然人们对白藜芦醇的关注和研究是从红酒开始的,红酒中也的确含有白藜芦醇,但目前有关白藜芦醇健康益处的实验研究发现并不能直接“归属”于红酒。实际上普通红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并不高,一般为1.5?3.0毫克/升。根据美国有关白藜芦醇膳食补充剂的建议,每天宜服用4毫克白藜芦醇,如果换算成普通红酒的话,相当于每天要喝1300?2600毫升,这显然是不现实的。白藜芦醇有很多保健作用,但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才会发挥出来,单靠喝红酒很难达到这个剂量。

  “红酒中是含有酒精的,酒精对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回避的,不论来自白酒、啤酒,还是红酒,酒精总是有害的。”因此,王兴国建议,对那些一定要喝酒的人来说,红酒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最好做法是继续不喝酒,而不是喝点红酒。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酗酒易患头颈癌 降低致癌风险要戒烟戒酒

提到吸烟,大家都知道它可能会导致肺癌,但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吸烟与头颈肿瘤也是关系密切。详细>>

红酒是癌症“良品”or”杀手”?

外国科学家近日宣称,经过多年跟踪调查研究,女性对葡萄酒不管是小酌还是豪饮,长期以往,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都比不喝葡萄酒的女性高。详细>>

国际抗癌联盟主席揭防癌6原则 适度喝酒

由国际抗癌联盟主办,中华医学会与中国抗癌协会协办的第21届世界抗癌大会日前在深圳召开。 详细>>

专家辟谣:微波炉致癌说法没依据

近来,一则关于微波炉危害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样的“危害论”让不少经常使用微波炉者感觉担忧,当然,也有不少人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危言……详细>>

5道红酒美食抗衰防癌症

红酒是葡萄酒的通称,并不一定特指红葡萄酒。红酒有许多分类方式。以成品颜色来说,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红葡萄酒三类。其中红葡萄酒又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