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韩国辛拉面陷“致癌门” 警惕3大化学致癌物

2012-10-31 09:36: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6月韩国食品管理单位对韩国30款泡面进行调查,其中发现农心公司生产6款拉面和乌龙面,含有致癌物质“苯并芘”(Benzopyrene)。其中2款输入台湾,家乐福、爱买等台湾量贩店表示,目前已全下架。

  常见的3种化学致癌物

  2012年,陷入“致癌门”的方便面品牌何其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们含有超标量的化学致癌物:亚硝胺、黄曲霉毒素、3,4-苯并芘。

  1.亚硝胺

  它是食物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和人体内的仲胺(蛋白质代谢的一种中间产物)相结合形成的。是一种强致癌物,可引起人体所有组织器官的癌变,对肝、咽喉、食管、胃危害最大。既可以长期小剂量慢性致癌,也能一次大剂量突发癌变。常见于腐烂的蔬菜、腌菜、咸鱼、咸肉等腌制食品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这些食品,可明显提高癌症的发病率。

  2.黄曲霉毒素

  它是一种极强的致癌物,比亚硝胺的致癌毒性高75倍,特别容易引起肝癌以及胃癌、食管癌、肺癌等。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肝癌的高发地区,和当地居民食用被黄曲霉菌严重污染的粮食有密切关系。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易污染花生、玉米、棉籽及麦类、薯干、大米、豆类等,尤其在温热、潮湿条件下生长繁殖迅速,可产生大量毒素。食用这些霉变食物后,可引起组织细胞癌变。

  3.3,4-苯并芘

  属于环芳烃类强烈致癌物。据有关动物实验,它的致癌程度超过黄曲霉毒素。10毫克剂量,可使小白鼠胃癌发病率高达85.2%;而且无论是口服、吸入或皮肤接触,均可以使人和动物患癌症。3,4-苯并芘在熏烤的鱼肉食品和香烟雾中含量较多,它是诱发肺癌的元凶。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抽烟者高10倍以上,而且“被动吸烟者”也深受其害。

  物理致癌物

  食物中含有的很多都是化学致癌物,但大家也别轻视了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物理致癌物。物理致癌因素包括灼热、机械性刺激、创伤、紫外线、有X射线、放射性核素、氡及日光中的紫外线等。

  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受辐射危害可以来自环境污染,也可以来自医源性。比如多次反复接受X射线照射检查或放射性核素检查可使受检人群患肿瘤机率增加,若用放射疗法治疗某些疾病,也可诱发某些肿瘤。

  有资料报告,在用放射性核素磷治疗红细胞增多症后,相当数量的患者经过一定的潜伏期而出现白血病。肺结核患者反复的胸透检查,可诱发乳腺癌

  小编提醒:另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长期高脂肪、缺少纤维素膳食,可提高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饮食缺碘,容易引起甲状腺肿瘤;缺乏蛋白质和复合维生素B,易引起肝癌和鼻咽癌;某些食品的添加剂如香精、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也有致癌作用;吃烫食、快食和有蹲食等习惯,则可引起消化道肿瘤。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外包装陷致癌门 警惕身边潜伏的致癌物

近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京发布报告称,包括康师傅方便面桶、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详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人们患癌率在不断升高,为了能预防癌症,各种致癌物被人们发现,化学致癌物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种致癌物质到底有哪些呢?主要可以分为7类。详细>>

雅芳含致癌成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2013年1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总局通报2013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雅芳产品“雅芳玫瑰亮白洁容霜”被检测出……详细>>

洗衣服竟致癌5大致癌物

在这个癌症疯狂肆虐的年代,我们应当成为捕捉致癌物的猎人,而不要成为它们的猎物。7月7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对我们身边一些可能含有致癌……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