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逼男子跳楼自杀

2012-08-29 05:31:30      家庭医生在线

  高某原本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最近又在医院查出患有胰腺癌,三大疾病的重压的确考验病患者的心理承受力,稍有护理调整不及时,就会酿出悲剧。

  胰腺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高,进展快,具有发现晚、病程短、转移早、预后差等特点。胰腺癌患病群体一般多在40~70岁,多见于男性。多发于胰头部位(占70%~80%),可呈多中心播散,且不易早期发现。手术切除率低且难以彻底,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5%。

  胰腺癌的危害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不仅要靠治疗,还有注重它的护理重要性。

  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①评估病人焦虑程度及造成其焦虑、恐惧的原因;鼓励病人说出不安的想法和感受。

  ②及时向病人列举同类手术后康复的病例,鼓励同类手术病人间互相访视;同时加强与家属及其社会支持系统的沟通和联系,尽量帮助解决病人的后顾之忧。

  ③教会病人减轻焦虑的方法。

  (2)饮食护理:

  ①了解病人喜欢的饮食和饮食习惯,与营养师制定病人食谱。

  ②记录进食量,并观察进食后消化情况,根据医嘱给予助消化药物。

  (3)对于有摄入障碍的病人,按医嘱合理安排补液,补充营养物质,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等。

  (4)按医嘱输注白蛋白、氨基酸、新鲜血、血小板等,纠正低蛋白血症、贫血、凝血机制障碍等。

  (5)监测肝功能、电解质、凝血图等。

  (6)皮肤护理:每日用温水擦浴1~2次,擦浴后涂止痒剂;出现瘙痒时,可用手拍打,切忌用手抓;瘙痒部位尽量不用肥皂等清洁剂清洁;瘙痒难忍影响睡眠者,按医嘱予以镇静催眠药物。

  2、术后护理

  (1)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者,应密切观察腹腔引流管和香烟引流条内渗出物的量和性状,警惕术后胆瘘、胰瘘和腹腔内出血等并发症。

  (2)行胰体和胰尾切除者,要注意置于胰腺断面处的引流管内有无清亮、无色的水样胰液渗出。疑有胰瘘时,应立即将引流管接持续负压吸引,并涂擦氧化锌软膏保护引流管口周围皮肤。

  肿瘤的危害大家都很清楚,尤其是恶性肿瘤,生活当中大家一定要做好肿瘤的预防工作。因此,对肿瘤患者的护理,除创造安静、舒适、良好的修养治疗环境和提高病人同病魔作斗争的积极性外,还要根据患者的性格特点和不同时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护理。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因癌跳楼自杀 胰腺癌做好4大护理很关键

胰腺癌的危害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不仅要靠治疗,还有注重它的护理重要性。胰腺癌病人自我护理的内容及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4方面。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诱发胰腺癌的几种不良习惯 3法来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想象,然而其危害很大,很多人因为胰腺癌失去了生命。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有一些习惯是很容易导致胰腺癌的,例……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要求 胰腺癌能治好吗?

胰腺癌能治好吗?在很多人看来癌症是是不可能治好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尽早的发现,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也是会有治愈的可能性的。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