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患不同癌症 饮食禁忌亦不同

2012-04-26 08:45:19  来源:公众健康网    转载

  在我国的中医传统医学里,很讲究饮食带来的效果,而俗话也说“三分治疗七分养”,这就证实了饮食对于癌症病人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所言,癌症病人想要恢复健康除了靠治疗,关键还在于饮食调理。若能合理的安排好癌症病人的饮食,使之达到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就能增强其抵抗力,加快康复。

  呼吸道癌:如鼻咽癌、肺癌均应禁忌烟、酒等刺激性食品。慎用葱、芥末、热性补药 ,以防热极化火。已患肺癌者 ,必须少吃过咸食品 ,避免悲伤忧郁 ,耗伤肺阴。

  消化道肿瘤:如食道癌应禁食干、硬、带刺食品 ;避免冰水、冰镇食物和过烫食物 ;油炸、辛燥、腥辣刺激性及带粗纤维多的食物也需禁忌。对胃癌病人中医认为忌吃母猪肉和白酒、辣椒 ;禁吃霉变粮食、花生及过硬、过冷、过烫及盐渍、腌熏、油炸食品 ;改正不规则进食及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对肠癌除戒烟酒外 ,禁食高脂肥肉、咖啡、过粗纤维食物 ,胡椒、大葱亦应少吃。

  肝癌:不宜随便乱吃药 ,禁用一切剧毒的中西药。禁酒戒烟 ,不吃母猪肉、肥肉及难消化的产气食品 ;慎用过硬及焦脆食品。制怒 ,特别在进餐时避免忧郁、愤怒。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如肾癌亦应禁忌一切剧毒中西药 ;忌用酒及忌吃刺激性食品。膀胱癌忌食烟酒及辛辣食品。宫颈癌除忌酒禁烟外 ,还应少吃韭菜、生冷及油腻之物。730

  皮肤肿瘤:慎忌辛热食物 ,如生姜、花椒、大蒜、酒 ,最好戒烟。不吃狗肉 ,铁板烧烤等燥热肥腻食品。

  中医认为癌症病人应戒吃“发”物:如肥肉、公鸡、羊肉、蚕、肾、虾、蟹、螺、蚌、烟、酒等。当然不是每吃必“发” ,但有一部分癌症的起因与食物变态反应有关 ,特别患皮肤癌和生殖系统癌者要注意避免吃“发物”而导致癌症加重和复发。也有一些专家认为 :癌症病人忌口不必过严 ,食谱不宜太窄 ,只要病人有胃口和进食愿望 ,有些“发”物可能调动和提高机体免疫机能 ,还可能促使病人早日康复。问题是尚缺乏对“发”食与肿瘤研究的更详细资料。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祛病 不同蔬菜可预防不同癌症

据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证明,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不同的蔬菜可预防不同的癌症。人们每天摄入500—1000克各类蔬菜,能够起到防病、保……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对症“吃菜” 巧妙拒绝不同癌症的厚爱

生活中引发癌症的因素除了基因遗传之外,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等生活细节,成为癌症发病的重要诱因。研究表明,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详细>>

不同癌症的食物“克星”

作为健康人群,普通人应该尽量多吃蔬菜,每天摄入500—1000克各类蔬菜,才能够起到防病、保健作用。对于癌症病人,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详细>>

揭秘不同癌症的食物克星

蔬菜中一些物质能阻断癌症的发展,科学家在以往的研究中,提出了癌症发生发展的模型,即癌症的起始阶段和促进阶段。起始阶段往往是短暂且不可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