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

2012-01-22 19:5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我国癌症患者的数量非常多,很多癌症患者在确诊的时候都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为何会患病,也不知道在平时该如何进行预防。专家表示,许多患有癌症的病人常常与他们从事的职业有很大的关联性,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

  职业癌症指的是由某种行业相关致癌因素导致的某种癌症发生,与一般人群患的癌症相比,并没有一个所谓的区别标准;而是“当某一行业中,某种癌症的发病率明显比其他人群高时”,可以说这种癌症是与此行业密切接触而导致的“职业癌症”.

  职业癌症不是小问题

  据估计,在我国恶性肿瘤中,职业癌症大概占5%.按这个比例计算,在我国目前每年200万左右的新发癌症病人中,有10万左右属于“职业癌症”.前两年,法国的一项研究曾引起全球性关注:法国10%的癌症病例与职业相关。其中,55岁以上肺癌患者中,12%的人曾接触过石棉。还有数据显示,与工作相关的呼吸道癌症比例为13%―29%;5%的欧洲白血病病例与工作环境有关,美国则为10%.

  癌症是以环境因素为主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物质致癌性分为4级,其中第一级为与人类癌症明确相关,如砷化物、石棉、苯和煤焦油等;第二级为可能与人类癌症相关,如黄曲霉素、镉、四氯化碳和杀草强等。18种一级致癌物质中15种主要来自职业环境,18种二级物质中也多达13种!

  哪些职业最该注意癌症

  职业环境与癌症的关系如此紧密,那么,哪些职业的人受到的威胁最严重呢?专家介绍,石棉生产、制革、造纸、化纤、化工及金属冶炼等行业的工人面临的癌症风险最大。特别是以下几种与工作环境关系较紧密的“职业癌症”:

  肺癌:石棉、砷加工、镉、煤焦油等相关工业;

  膀胱癌:制革、制铝、品红制造等行业;

  鼻咽癌:接触甲醛、异丙醇、石棉粉、芥子气等行业以及制革业;

  淋巴瘤及白血病:接触苯(如印刷业)、氯乙烯、X射线等行业;

  肝癌:接触砷、氯乙烯的工人;

  乳腺癌:纺织业女工。

  这些致癌物主要是通过吸入、经口、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相关癌症的潜伏期往往很长,比如肺癌、膀胱癌等可能长达十几二十年,因此必须注意日常防护。

  要积极对抗职业癌症

  现在,职业病防治已经受到政府各级部门的高度关注,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具体到职业癌症,专家认为,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减少从业者与致癌物的接触。比如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以及选择更安全的替代物。其次,改善劳动环境,严格执行职业卫生标准,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更要注意不能因为急功近利而放弃对工作环境的改善。再次,工人要加强个人防护,提高健康意识。比如勤洗手、洗澡,勤换衣服,工作时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具。同时,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提高自己的抵抗力。最后,定期体检。体检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每年一次体检非常重要。“如果平时老咳嗽、鼻出血,肠胃不舒服,就应立刻就诊”.

  “所有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要减少其发作的机会。”对于职业癌症,改善工作环境、加强保护是最有效的办法。另外,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对一些新技术带来的致癌风险进行研究,也非常必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职业相关的癌症有哪些?从职业角度积极防治!

近几年来,职业病跃入大众视野中,工人在劳动时因为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粉尘、有毒有害物质而诱发的疾病。除了环境外,工作时不良的姿势、不良……详细>>

你知道这些职业癌症吗?职业环境差易惹癌症

电视主持人方静因患癌症逝世,令人痛惜。为什么有那么多位主持人早逝?是否与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压力大有关?一些别的职业也有生活不规律,熬……详细>>

多种致癌物质和职业有关 如何预防职业癌症?

日益增高的癌症发病率成为现代人无法回避的沉重话题,而对某些职业的人来说,患癌的风险更是明确。我国卫生部印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详细>>

癌症爱找9种职业者?及早防治相关高发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后天环境也会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其中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的时间、不良的姿势等均会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详细>>

哪些职业最该注意癌症?支3招防职业性癌症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有害物质出现在生产过程中,已经证实其中许多物质具有致癌或促癌作用。这种在劳动过程和环境中可能引起劳动者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