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和肿瘤是一回事吗?

2011-10-31 08:4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肿瘤包括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后者则是我们常说的“癌症”。医学上将癌症分为两种: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来源于间叶组织(肌肉、血液骨骼、结缔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因此,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不能混为一谈。

  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呈膨胀性生长,周围有包膜,只压迫不浸润周围组织,肿块用手触摸可浮动,质地相对较软,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手术容易切除,不复发、不转移,局部也不发生坏死和出血。病理学检查,细胞结构与正常细胞相似,无核分裂象,对人的生命无影响。如:脂肪瘤、纤维瘤、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

  恶性肿瘤:生长迅速,侵犯周围组织,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界线,质地较硬,无包膜,除体积较大外,还常向周围蔓延、扩散,有强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晚期常固定于某一器官组织上,出现坏死、溃疡及出血,并难于止血及愈合,手术不易切除,术后容易复发。而且癌细胞早期就可沿血管、淋巴管转移到其他部位。病理学检测,除了体积增大阻塞或压迫周围组织外,细胞完全失去正常生理功能,最后导致人的死亡。如:肺癌、鼻咽癌、食管癌、肾癌等。

  良性肿瘤虽不影响生命,术后不会复发,但少数良性肿瘤在一定条件下,会逐渐转变为恶性肿瘤,因此应及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与癌是一回事?

解疑释惑:详细>>

肿瘤和癌症并不是一回事,这3大区别不可不知!

没有专业的知识,我们大多数人都容易将肿瘤和癌症混淆,或者把他们视为是一类的。但其实他们还是有着各自的区别的。简单来说的话,我们可以认为癌……详细>>

恶性肿瘤是癌症吗

恶性肿瘤是癌症吗?是的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其中恶性肿瘤又分为癌症和肉瘤,癌症是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而肉瘤是间皮来源的恶性肿瘤,而肉瘤的恶……详细>>

癌症与肿瘤是一样的吗?良性肿瘤与癌症主要有这5大不同

癌症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但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有许多人对癌症存在错误的认知,有些……详细>>

低度恶性肿瘤是癌症吗

恶性肿瘤通俗的说就是癌症。低度恶性,说明肿瘤生长、浸润、转移慢,发展速度低,对周围组织、远处器官伤害速度不高,相对容易控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