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为何“重女轻男”?

2012-04-26 15:36: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一年一度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举办的会议上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雌激素就象长期以来人们共识其在乳腺癌的的生长中起促进作用那样,同样以一种隐匿过程可以加速肺癌的生长。这一结果首次直接表明了雌激素可促进非小细胞肺癌的增生。

  匹兹堡大学药理学系副主任、这项研究的主要人员JillSiegfried博士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肺细胞所具有的数量要多,这显然表明激素在促进肿瘤细胞生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这项研究结果对于了解肺癌如何影响妇女是非常重要的。

  Siegfried博士及其他研究人员研究表明,肺癌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有差异,这种差异不仅表现在肿瘤的类型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发生这种疾病的分子机制方面。

  Siegfried博士评论到:女性体内所具有的雌激素水平天生就比男性高,这种差异会使妇女增加对肺癌的易感性。在抑制疾病的发展和预防复发方面,阻断雌激素的效应是一个重要的治疗战略。而且阻断雌激素受体对于预防肺癌的高危妇女人群来说是十分有益的,就象阻断雌激素效应可能预防妇女患乳腺癌一样。

  这项研究观察了肺癌细胞系中的两种雌激素受体(ER),即α-ER和β-ER,并对正常肺细胞和肺癌病人的正常及肿瘤组织进行了培养。研究人员发现正常的肺组织很少检测到α-ER,而肺癌细胞中这种受体具有明显高的水平明显高得多。β-ER在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中均有发现。用雌激素来处理培养的肺癌细胞,结果导致细胞分裂增加。将雌激素给予带有人肺癌组织的动物,可以导致肿瘤的增生。而雌激素拮抗剂可以抑制这种效应。所有这些研究结果均说明雌激素就象它在乳腺癌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一样,在肺癌的发展中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Siegfried博士以前的研究工作已显示,一种胃泌素释放肽受(gastrinreleasingpeptidereceptor,GRPR)的蛋白基因,在女性肺组织中要比在男性肺组织中活跃,这再一次提供了一个生物学原因来解释为什麽肺癌具有性别差异。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肺癌为何“重女轻男”

由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证实,哮喘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肺癌,而且女性哮喘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男性患者要高。详细>>

女性肺癌患者为何越来越多

年过七旬的李女士,5年前丧偶,心情一直闷闷不乐。近半年来,常咳嗽、咳痰,起初以为是支气管炎,没当回事。谁知咳嗽越来越严重,并出现胸痛、……详细>>

肺癌总是“重女轻男”遏止肺癌女性化的对策

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一年一度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举办的会议上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雌激素就象长期以来人们共识其在乳腺癌的的生长中起促……详细>>

为何女性肺癌越来越多?预防肺癌掌握这5招

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详细>>

吸烟可引起40多种癌症 吸烟为何会引发肺癌?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