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肺腺鳞癌的鉴别诊断

2010-06-03 22:35: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肺腺鳞癌的鉴别诊断:分化好的腺鳞癌在诊断上主要与低恶性黏液表皮样癌(low-grademalignancy mucoepidermoid carcinoma,L-MEC)鉴别。鉴别要点:①黏液表皮样癌位于段或亚段支气管,属中央部;腺鳞癌主要位于肺外周;②低恶性黏液表皮样癌,腺体为高柱状分化好分泌教液的腺管,部分腺上皮可为透明细胞和嗜酸细胞;而腺癌的腺体为腺泡腺癌或乳头状腺癌;③低恶性教液表皮样癌鳞状上皮无角化,腺鳞癌可见角化;④低恶性秸液表皮样癌间质纤维批发生透明变;腺鳞癌间质纤维增生,但不发生透明变。

  低分化腺鳞癌与高度恶化性黏液表皮样癌、实性腺癌、大细胞,在鉴别诊断上有一定难度。

  (1)高恶性黏液表皮样癌(high-grade malignancy mucoepider-id carcinoma-MEC):H-MEC腺体分化差可为实性,腺样结构、明显,鳞状上皮巢细胞异型明显,这与低分化腺鳞癌相似。在鉴别上注意两点;①H-MEC常发生在大支气管(段以上),属肺中央;而低分化腺鳞癌好发于肺外周;②H-MEC在切片上可找到高汁化低恶性勃液表皮样癌的结构。

  (2)实性腺癌:实性腺癌缺乏明确的腺腔结构,细胞异型性明,与低分化腺鳞癌相似。鉴别要点:①光镜下,实性腺癌其腺上化是均一性的,多取材总可以发现腺样结构的区域,分泌黏液的细胞弥漫,产生秸液量较多(黏液染色时更明显)。而低分化癌结构不均,有的癌巢呈鳞状分化,可见分层结构、细胞间桥,以找到癌细胞内的黏液滴;有的癌巢呈腺上皮分化,找到不典型结构,含有黏液的癌细胞数量较多。在癌组织中,鳞癌和腺癌,史错排列或呈区域分隔。黏液染色和免疫组化更容易区别鳞癌癌部分;②在电镜下,更易区别实性腺癌和低分化腺鳞癌。实癌在电镜下显示癌细胞向腺上皮分化;癌细胞形成腺腔样结构,细胞富于微绒毛、紧密连接,胞质内有丰富的黏液颗粒和发育的高尔基体。在低分化腺鳞癌,癌细胞部分呈腺上皮分化,部分鳞状上皮分化,有些细胞则同时具有腺上皮和鳞状上皮分化的阳微结构特点。

  (3)大细胞癌:大细胞癌在光镜下不具有明确的腺样或鳞状分化的特点,但个别癌细胞可出现黏液滴,与低分化腺鳞癌不易区、低分化腺鳞癌多取材制片,光镜下总可以找到向腺上皮或鳞状上皮分化的组织学结构特点。黏液染色也有助于区别不同分 化方向的癌组织。大细胞癌在光镜下缺乏腺癌或鳞癌的组织学特 点,癌组织坏死较广泛。在低分化腺鳞癌与大细胞癌的鉴别上,电镜意义不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腺鳞癌的治疗

1。手术方案的选择必须个体化详细>>

鳞癌和腺癌的区别

现如今人们对这两种肿瘤的相关知识还不是特别了解。今天我们就针对鳞癌和腺癌有什么区别请专家做一下具体分析,通过专家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大家带……详细>>

宫颈腺鳞癌的介绍

对于宫颈腺鳞癌的生物学特性,存在两中不同的观点。一部分学者的研究认为,宫颈腺鳞癌具有较高的侵袭性,这主要是由于和同期别的宫颈鳞癌及腺癌相……详细>>

肺部鳞癌

肺部鳞癌又称肺鳞状上皮细胞癌,包括梭形细胞癌,是最常见的类型,占原发性肺癌的40%~51%。肺鳞癌多见于老年男性,与吸烟有密切关系。肺鳞……详细>>

肺癌鳞癌诊断方法

要重视早期发现。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不特异怎么办?一般的不吸烟者,突然出现了咳嗽,肯定要去看病。但是烟民则不然,即使咳嗽了,甚至可能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