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现阻止抗乳腺癌药物起作用基因

2010-01-25 15:44: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浪健康讯 据《每日邮报》25日报道,在一项突破性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了阻止常用抗乳腺癌药物起作用的基因,这一突破每年或能挽救数百人的生命。

  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通常服用化疗药物来阻止肿瘤扩散或反复,但是,有些患者却对此类药物具有抗药性,而最新研究结果则为用以确定这些患者的基因测试铺平道路。医生就可以给检验结果呈阳性的患者服用其它药物,令其活下来的几率大增。

  最新研究聚焦于一种名为蒽环类抗癌药(Anthracycline),这种药物通常作为“辅助”疗法给患者服用,有助于抑制患者术后病情反复。蒽环类抗癌药包括阿霉素、道诺霉素、表阿霉素等,在每年确诊患有乳腺癌的4.6万英国女性当中,大约一半服用这种药物。

  美国波士顿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85名患者的乳腺癌细胞样本做了研究,在大约五分之一的样本中,有两种基因过于活跃,使得癌细胞对药物治疗具有抗性。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

  医疗记录证实,那些拥有这两种可疑基因的患者比没有它们的患者恢复情况更差。研究人员安德烈-理查德森(Andrea Richardson)博士说:“这些结果表明,对蒽环类抗癌药具有抗药性的肿瘤可能对其它药剂敏感。所以,这种方法作为一种测试手段将非常有用,可以帮助挑选对这些患者最为有效的疗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乳腺癌增殖通路 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乳腺癌的治疗后复发率高居不下,这使得很多医生以及研究者们苦恼不已。例如,研究者们刚刚找到了与多种乳腺癌发病相关的PI3K信号通路并以此为……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乳腺癌?这些自查乳腺癌的手法要学会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50至55岁提前了10岁左……详细>>

“完美人格”易患乳腺癌?早发现乳腺癌要自检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美国研究称西兰花可阻止乳腺癌细胞扩散

乳腺癌是现代社会女性常见的一种疾病,据美国科学家称,西兰花可能成为预防甚至治疗乳腺癌的“钥匙”。建议女性在平时生活中,要多注意饮食,多吃……详细>>

为什么乳腺癌如此高发?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的生命,让很多年轻女性惶惶不安。乳腺癌发病率高且呈现于年轻化,凡是20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引起警惕,到底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