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捕捉肝癌的“蛛丝马迹”

2009-07-06 11:3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引起警惕。

  肝癌有哪些症状

  肝区疼痛: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闷痛或剧痛。疼痛多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初起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疼痛可时轻时重或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间明显。

  消化道症状:常表现为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饱胀、恶心、呕吐或腹泻。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

  发热: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摄氏度—38摄氏度左右,偶可达38摄氏度以上,午后发热较常见,发热多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出血倾向:如牙龈、鼻子出血及脾下出现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全身症状: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

  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应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远离致癌物: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等物质是致癌物。经常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戒酒: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性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定期体检:患慢性乙肝或丙肝的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存在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积极锻炼,增强免疫力: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使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的情绪,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指导专家:肝病科 王强 主任

  从事临床治疗工作四十余年,掌握国内外传染病、肝病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动态,在各种肝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专业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擅长治疗各种肝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肝癌的“蛛丝马迹”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详细>>

要明察秋毫肝癌的“蛛丝马迹”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详细>>

这些癌症前兆是真的吗?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肝癌是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癌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甚至是致命的。说起肝癌,许多人难免有些恐慌,的确,肝癌对于患者带来了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详细>>

肝癌的七种致病元凶 肝癌的四个饮食要点

在我们生活当中,不良因素不断困扰着我们,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肝癌的出现。通过医学人员不断地的研究,发现水污染,病毒性肝炎,化学物质,基因突……详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治愈率有多大?

肝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养肝护肝尤为重要,很多人对肝癌症状弄不清,患者盲目就医,延误病情,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