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前列腺肿瘤标记物研究和发展

2010-05-11 00:0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前列腺肿瘤标记物研究和发展

  前列腺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最高发的一种,在欧美国家其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居男性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目前该病诊断方法有直肠指检(DRE)、影像学、细胞病理学检查和肿瘤标记物检查等,人们对PSA标记物研究更为重视。

  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

  男性血清中PAP主要来源于前列腺,该酶在前列腺癌病人的血清中明显增高,过去几十年里,PAP一直作为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来运用,但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被广泛应用后,由于其特异、敏感和更有实用价值。PAP的应用渐渐退去,现很少应用。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

  的发现 PSA的发现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在研究免疫避孕过程中发现在前列腺液及精液中含有一种分子量大约3万的精液特异性蛋白质。1979年从前列腺组织中提纯了这种蛋白质,命名为PSA。

  特性 PSA是一种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单链糖蛋白,具有糜蛋白酶活性,在精液中PSA含量较高,正常男性血清中仅可检测到微量的PSA(0~4ng/ml),在精液中其浓度大约是血清浓度的100万倍(0.5~5.5mg/ml)。前列腺腺泡内含物(富含PSA)与淋巴系统之间存在由内皮层、基底细胞层和基底膜构成的屏障相隔,当肿瘤或其他病变破坏了这道屏障时,腺泡内容物即可漏入淋巴系统,并随之进入血循环,导致外周血PSA水平升高。

  血PSA水平与前列腺疾病存着密切关系,经研究,PSA 对前列腺有组织特异性,但对前列腺良、恶性疾病无特异性,在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急性尿潴留、前列腺的各种手术操作和有关前列腺的各种检查(如DRE)中,即使仅有很轻微的损伤,均可引起血清PSA水平升高,每克增高的前列腺组织可使血清PSA的水平升高0.3ng/ml,而前列腺癌组织则升高3.5ng/ml,两者相差10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应该如何诊断和治疗呢

很多男性都饱受前列腺方面的疾病的困扰,比如前列腺肿瘤,等到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情况都已经很严重了,所以平时一定要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一旦……详细>>

前列腺肿瘤的五大病因

荷尔蒙因素:也是引起前列腺肿瘤的原因之一,绝大部分的前列腺肿瘤细胞表面有男性荷尔蒙的接受器,而失去男性荷尔蒙的刺激,前列腺肿瘤细胞就会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