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远离大肠癌的饮食革命

2010-04-19 09:3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大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绝大多数散发性的大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密切相关,提早对饮食进行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①能量摄入 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②脂肪与红肉 有研究指出,高脂摄入的妇女与低脂摄入妇女相比,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增加32%。而肉类中摄入过多红肉是大肠癌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③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

  ④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叶酸也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

  ⑤膳食抗致癌原 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大肠癌的饮食革命

虽然大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绝大多数散发性的大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密切相关,提早对饮食进行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的饮食的生活

减轻化疗毒性反应的食物:甲鱼、乌龟、鸽、鹌鹑、鹅血、泥螺、塘虱、泥鳅、马蛤鱼、鲩鱼、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橘子、绿豆、赤豆、黑大豆、薏米……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