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治疗骨癌的中草药

2010-04-07 21:1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骨肿瘤有良、恶性之分,恶性骨肿瘤病程短、预后差,主要有骨肉瘤、软骨肉崐瘤、多发性骨髓瘤、尤文氏肉瘤、脊索瘤等。骨肿瘤的症状和体征主要有贫血、乏崐力、营养不良和恶病质。局部疼痛和压痛为最常见,可与肿块同时出现或先出现,崐开始疼痛轻微,呈间歇性钝痛,继而变为持续性剧痛。浅表部位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崐及软组织肿块,皮肤呈暗红色,紧张发亮,皮温增高,短期内形成较大肿块,功能崐障碍,骨骼畸形及病理性骨折等。本病属中医学"骨痨"、"骨瘤"等范畴。手术、崐放疗、化疗与中医药治疗相结合,可提高疗效。

  方一

  [主治] 骨肉瘤 [方药] 熟地30克,鹿角胶(烊化)、白芥子、炮山甲各9克,麻黄、炮姜各1.5崐克,肉桂、甘草各3克,酒当归、醋元胡各12克,陈皮6克。 [用法] 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 [编按] 本方功可补益肝肾,养血滋阴,温阳充髓,祛瘀散寒,燥湿化痰,消崐肿止痛。临床常用于瘀血痰湿聚阻于肌腠,瘀结成肿块者。如治一14岁女性患者,崐诊断为右髂骨溶骨肉瘤。经用上方水煎服,配用小金丹,每次9克,每夜以温黄酒崐送服。治疗2周,疼痛减轻,可起床慢步。2月后疼痛缓解,步行就医。治疗约2年崐,基本病愈。继续间断服药以巩固疗效。随访9年,健康状况良好(见《上海中医崐药杂志》1985年第4期)。

  方二

  [主治] 骨瘤。 [方药] 三棱、莪术、生半夏、地鳖虫、生川乌、商陆、桃仁、乳香、没药各9崐克,麝香0.3克,红花6克,木鳖子0.9克,雄黄3克,斑蝥0.3克。 [用法] 上药共研细末,撒布于癌处,或用蜂蜜调敷于患处,隔日1次。用药后崐若局部瘙痒发泡,可停药几天,若皮损严重者,可将方中班蝥去掉,改用阿魏3克崐,即可减少副作用。 [编按] 本方重用剧毒药物以局部外用,意在以药之毒攻癌之毒,此为中医治崐疗癌的基本法则之一。攻毒之品配伍破血逐辨瘀的药物,可获得毒消瘀散、控制癌崐的效果(见《抗癌中草药制剂》,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年)。

  方三

  [主治] 骨巨细胞瘤。辩证属肾精亏虚,邪从内生,痰瘀互结者。 [方药] 黄芪、丹参、白花蛇舌草、半夏、当归各24克,桂枝、生乳香、生没崐药、茯苓、陈皮各9克,琥珀粉(冲)、象牙屑(冲)各1克,花粉18克,生牡蛎崐30克,甘草6克。 [用法] 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若肿瘤症状消失后,加用补骨脂、怀年膝各崐15克,熟地、骨碎补各12克,菟丝24克,鹿角胶3克(烊化)。待病情好转后,可崐以上方3倍量,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丸9克,每日3次。 [编按] 本方系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先河之经验方,据报道以本方治疗1例右胫崐骨上端骨巨细胞瘤并病理性骨折,服药120余剂后,患肢活动自如,临床症状消失崐,后随访4年,一切活动均如常人(见《山东中医杂志》1987年第5期)。

  方四

  [主治] 晚期股骨肉瘤。 [方药] 当归、党参、海藻、昆布各15克,郁金、陈皮、半夏各9克,黄芪、银崐花、连翘、蒲公英各30克,白术、赤芍各12克,川楝子5克。 [用法] 每日1剂,水煎2次,分2次服。 [编按] 本方功可益气托毒、清热消肿、化痰软坚。曾用本方治疗1例晚期股骨崐肉瘤患者。病人服药治疗3个月,其6×6cm的溃疡愈合,腹股沟肿大淋巴结消失,崐随访10年仍健在(见《中国中医秘方大全》(下册),文汇出版社,1989年)。

  方五

  [主治] 骶尾部脊索瘤。 [方药] 淮山药12克,生苡仁、熟苡仁、桑寄生各24克,山萸肉、仙灵牌、赤崐芍、白芍、川牛膝、丹参各9克。牛黄醒消丸3克(分吞)、六味地黄丸12克(分吞)崐。 [用法] 每日1剂,水煎服。服本方期间,可配合服用小金丹片,每日9~12片崐,分3次服。 [编按] 本方系上海中医学院钱伯文教授之经验方,具有益气养血补肾、活血崐消肿之功,用治于骶尾部脊索瘤属肾气不足,气虚血衰,气血凝滞者。曾治1例因崐骶尾部疼痛,逐渐加剧,大便困难,小便淋沥,经X光拍片发现骶尾骨为囊状骨质崐破坏,边缘呈膨胀性生长,诊为骶尾部脊索瘤。以本方加减服药1年余,诸证渐减崐,终至尽除。经X光拍片复查骶尾骨原有大片破坏区域已经钙化,其病完全恢复,崐后考入大学学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治疗肺癌的八种偏方

紫草根60克,人工牛黄10克,七叶一枝花60克,前胡30克,鱼腥草印克。将紫草根、七叶一枝花、鱼腥草、前胡制成浸膏,干燥后破坏,参加人工……详细>>

中草药热疗治疗胃癌的原理

手术治疗是目前胃癌的治疗最主要的手段,术前诊断和手术技术的进步,提高了手术的治疗效果。但术后的复发或转移仍是威胁患者生存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治疗前列腺癌的中草药

治疗前列腺癌的中草药:详细>>

中草药治疗肺癌的八种偏方

紫草根60克,人工牛黄10克,七叶一枝花60克,前胡30克,鱼腥草印克。将紫草根、七叶一枝花、鱼腥草、前胡制成浸膏,干燥后破坏,参加人工……详细>>

治疗鼻咽癌的中草药有哪些

山海螺。性平味甘、辛,归肺、肝、脾、大肠经。具有败毒抗癌、补气养血、消肿排脓的功效。 主要用于癌瘤积毒,如用于肺瘤、肝癌 、乳腺癌 、甲……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