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基因检测可预测抗癌药效果

2010-03-11 18:13: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生,我用这种药,到底会不会有效?”在决定开始一种治疗之前,每个患者最想知道的就是药物用在自己身上的疗效。很多患者担心疗效不好,浪费了钱,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更浪费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日前,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成立之初将主要为肺癌患者进行基因检测,来预测患者是否对靶向治疗药物敏感、是否适合在确诊后直接使用靶向治疗药物。而今后,该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把基因检测技术推广到其他肿瘤以及常见病领域的临床应用。

  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协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教授介绍,目前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的“靶点”都在肺癌患者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EGFR)上,因此EGFR的突变情况是预测靶向药物疗效的关键因素,口服靶向药物对约80%的EGFR突变患者有效,因此EGFR发生突变的患者,建议在诊断后直接接受口服靶向药物的治疗,这样既能获得比一线化疗好的效果,副反应也远小于化疗。

  可在治疗前预测是否耐药

  吴一龙表示,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将不只着眼于发现哪些肺癌患者对靶向药物敏感,还能通过基因检测及早发现哪些患者对某种药物是耐药的:“我的一个博士生现在已经发现,EGFR变异中有一种占5%的变异类型,称为EGFR 20外显子突变,这一类患者是对靶向药物耐药的。此外,当肺癌患者出现C-MET基因变异、K-RAS基因变异、ALK融合基因变异时,都会产生耐药。”因此,如果在治疗前就进行了检测,能使患者在治疗上少走弯路,也节约了医疗成本。

  据了解,在亚洲肺癌患者中有30%存在EGFR突变,高于欧洲的10%。但是,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医院还不具备监测这种基因的能力。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成立后,将首先主要为患者提供EGFR和K-RAS基因突变的检测。

  目前,检测EGFR和K-RAS基因突变,需要1840元的检测费用,能检测出这两种基因是否突变以及突变的类型。吴一龙透露说,这一检测将有望进入医保范围。

  未来将扩大基因检测范围

  此外,吴一龙介绍说,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未来还将扩大基因检测范围,而不仅仅是为肺癌患者服务。比如,K-RAS基因同时也是预测肠癌患者对某种靶向药物耐药的一个重要标记物。该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把基因检测运用到常见疾病,比如心血管肿瘤的临床防治上。

  吴一龙留意到,广州市内已经有少数机构在进行EGFR突变的检测,“有的标榜从血液样本里测,有的则是用代替的方法。前者的准确率只有60%,全世界都没有列为检查的标准方法;而后者的准确率还需要国家药监局的确定。而我们中心使用的是采肿瘤组织标本的方法,这种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金标准’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药物是否有效 基因检测可预测

“医生,我用这种药,到底会不会有效?”在决定开始一种治疗之前,每个患者最想知道的就是药物用在自己身上的疗效。很多患者担心疗效不好,浪费……详细>>

基因表达检测可能预测转移

最近在《Cancer》上发表了一篇通过对结肠癌的基因表达检测来预测淋巴结转移的文章。详细>>

小心!抗癌药可能“伤心”

虽然结合激素治疗和放疗能提高部分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但美国《科学日报》8月25日的新消息又给此蒙上了阴影。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对于……详细>>

什么水果抗癌效果最好

详细>>

尿检可早期预测肺癌

研究人员发现,尿样中有高剂量NNAL(一种尼古丁衍生物)的吸烟者患癌症的可能性要大;如果在尿样中同时发现高剂量的NNAL和另一种被称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