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性格在靠近你吗

2010-02-25 13:15: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上午,我省知名肿瘤防治专家胡炳强教授(中)、罗以教授(右)、肖高明教授(左),做客本报热线接受读者咨询。张奇涛余志雄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匡春林唐江澎)今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癌症同样可以预防”。昨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兼大放疗科主任胡炳强教授,湖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省肿瘤医院内二科主任罗以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省肺癌治疗中心主任肖高明教授做客本报热线96333与市民交流,告诫市民朋友:不良生活习惯和癌症性格是致癌的两大隐患,但相对于不良生活习惯,“癌症性格”更容易被忽视。

  癌症并非中老年人“专利”

  案例学生明明今年16岁,从3个月前开始莫名干咳,偶尔咳痰。几天前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竟然是患上了肺癌晚期。

  解析根据1999年至今省肿瘤医院的接诊记录,癌症患者日趋年轻化,目前接诊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年仅10岁,肺癌患者不到20岁。

  提醒胡炳强说,45岁以上的人群一旦出现频繁咳嗽不愈,要高度小心,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建议市民关注体表的异常变化,如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不明原因的出血、较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疼痛、肝脾肿大等,特别是发现有肿块,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排查。

  生活方式千万别极端

  案例28岁的企业中层干部王先生,平日不抽烟不喝酒,但工作应酬非常多,每周都有四五天陪客户。最近,感觉身体不适的他前往医院就诊,没想到竟被查出肿瘤。

  解析肖高明引用省肿瘤医院近年来接诊数据说,肿瘤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其中体内致癌因素包括精神因素、营养和维生素、免疫状态、遗传、内分泌等。目前研究表明,环境问题,饮食、吸烟等方面的不良习惯,都会增加肿瘤的发生率。

  提醒“目前自发来医院体检的人群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而年轻人特别是30岁以下的人到医院进行体检的人非常少。”肖高明建议,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最好能定期体检,远离各种不良因素。

  别忽视“癌症性格”

  案例年逾6旬的陈先生数年前因老伴过世后,原本性格开朗的老人开始变得有点怪:足不出户,喜欢一个人呆着,不愿意理人。后来身体急剧恶化,检查发现竟患上了食道癌。

  解析罗以分析,在很多肿瘤病人身上都可以发现这些被称做“癌症性格”的致病因素,如:孤僻、抑郁、多疑、好生闷气、沉默寡言、狭隘嫉妒、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等不良情绪,这些都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最有效的媒介。

  提醒“许多临床病例显示,一些癌症患者病前大多经历了亲人故去、失恋、离婚、失业、降职或天灾人祸等重大生活变故,这些生活重大事件加之负面情绪极易形成‘癌症性格’。”罗以建议,人应乐观地生活,解开一些心结,排遣掉过多负面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慢性病患者须长期规范治疗

  案例不到40岁的禹先生患乙肝多年,虽在断断续续接受治疗,但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不久前,禹先生因肝区疼痛到医院检查,不料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解析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如果不进行规范治疗,就有可能转化为肝硬化、肝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在我国,有约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发病患者达3000万人。估计5年中从慢性乙肝进展为肝硬化的发生率为2%-20%。

  提醒罗以建议,发现自己感染乙肝病毒后,一定要积极治疗,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肝脏的保护,特别是要避免对肝脏造成损害的食物(如酒、辛辣食物等)和药物。

  省肿瘤医院10年内接诊肿瘤患者排行

  排位 1999年2009年

  第一位气管、支气管、肺癌女性生殖器官癌

  第二位乳腺癌气管、支气管、肺癌

  第三位鼻咽癌乳腺癌

  第四位直肠癌鼻咽癌

  第五位肝癌肝癌

  第六位宫颈癌直肠癌

  第七位卵巢癌胃癌

  第八位胃癌结肠癌

  第九位结肠癌食管癌

  第十位食管癌泌尿道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性格的4大特征,教你4招摆脱癌症性格!

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疾病的发生率关系密切,若长时间处于抑郁、自卑和孤僻等不良情绪中,可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可以来看一看癌症性格……详细>>

“癌症性格”人群更易患癌症

李代曾有感情创伤,因而郁郁寡欢、逃避人际关系等因素。有研究者观察到,心理忧郁的人癌症的发生率、死亡率都高,具有癌症性格的人,癌症发生率比……详细>>

网上疯传癌症性格?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格吗?

近日一篇“癌症性格”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认为某种性格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高,这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他们惶惶不安,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详细>>

四种癌症性格有你吗?癌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癌症发病除了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外,与情绪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不要压抑情绪,太过追求完美、不会宣泄的,就容易形成“癌症性格”。详细>>

防癌就要远离癌症性格 日常哪些人是癌症性格

防癌重点之一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做到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值得一提的是,保持舒畅的心情也有助于防癌。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极易引起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