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染发剂真的不致癌吗

2009-05-05 00:00:00  来源:中国癌症网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对染发剂的毒副作用进行过许多研究,多数认为染发剂存在一定的致过敏、致突变,甚至有潜在的致癌作用。因此倡导少染发,这已引起民众的广泛重视。

  近期提出染发不致癌的根据是源于美国一家杂志的一篇报告,作者分析过去40年来11个国家的79项研究结果,结论是染发与一些癌症没有关系,并说染发致癌可能与上世纪70年代后淘汰的染发剂中所含的一些致癌物质有关。

  研究表明染发对健康不利

  实际上,近40多年来国内外对染发剂的研究远远多于79项,认为染发剂致突变、致癌的报告也不少。其中多数认为,永久性染发剂属氧化型染发剂,主要用料是对苯二胺及其衍生物,这类化学染料有致突变毒性,存在着潜在的致癌危险性,长期使用会产生慢性积蓄,久而久之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有可能促进癌的发生。

法国曾报告,对市场出售的200多种染发剂试验结果证明,90%有致突变、致癌性,染发的人群与不染发的人群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5倍。美国曾对市售的169种氧化型染发剂进行试验,结果证明150种有致突变作用。他们调查了500名美容师发现,患肺癌的危险性比其他人群高。英国学者也报告,过度染发可诱发乳腺癌的危险性升高。日本学者报告,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类化学染料可致淋巴癌。我国对染发剂也有多项研究报告,认为对苯二胺类化学物质有致突变毒性。但因致癌是一个远期慢性过程,可长达10年甚至几十年,故目前国内尚缺少更多的对人体直接致癌的报告。北京曾有因染发剂致过敏、引发皮炎、皮肤瘙痒,对肝肾等器官有一定毒性的报告。我们也曾对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5种国产永久性染发剂做过致突变试验,结果两种呈阳性,3种呈弱阳性。同时我们还调查过46例因使用化妆品引起的皮炎,其中16例是因使用染发剂引起的。

  目前,尚无更理想的无任何毒副作用的原料来代替染发剂中的有效成分,我国还没有淘汰这类染料,只是规定按国家标准限量使用,允许限量加入的染料有:对苯二胺、对苯二酚、盐酸间氨基酚、邻苯二胺、对氨基酚、2,5—二氮基甲苯、间苯二酚、4—甲胺苯酚。一般来讲,采用正确的方法,适量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染发是安全的。但如果用法不当,用量过多,间隔时间过短,产品不合格,或化学染料超标,就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

  “染发剂不会致癌,这一结论消除了染发者的担忧”的报道,有可能使广大染发者放松对染发剂毒性的警惕性,增加染发次数,或诱导更多的人染发,这对健康是不利的。

  倡导少染发崇尚自然美

  目前,对染发剂是否致癌问题意见尚不一致,但确实存在一定的致过敏、致突变毒性,可能有潜在致癌性,目前完全否定其致癌性为时过早。对染发剂的安全性仍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特别应注意以下
几点:
  1.倡导少染发或不染发,反映本民族自身年龄的天然发色,更具有自然美。
  2.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者,各种疾病恢复期患者,对染发剂过敏者,头面部有疖肿及皮肤损伤者均不宜染发。
  3.染发时要带胶皮手套,避免染液沾染手、头皮、眼、面、口唇等。
  4.染发后要用流动水反复冲洗,不要边洗澡边染发,以免染料沾染到全身。
  5.减少染发次数,尽量延长染发间隔时间,至少应间隔1个月以上,最好3个月染一次。
  6.一定要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夺命染发剂悄然致癌

最近,染发产品检测出致癌物的新闻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大权威媒体,关于染发剂是否有毒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详细>>

染发剂真的会致癌吗?这些一级致癌物更要提防

染发剂是很多人会用到的一种日用品,但很多人说染发可能致癌,这是真的吗?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的李志铭副主任医师表示,因为染发剂普遍含有……详细>>

经常染发易致癌?真相:不致癌会致敏

染发,是当今年轻男女追求的一种时尚,但从健康角度看,染发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时髦”行为。因为,染发剂会损伤头发,并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详细>>

染发剂致癌是真的吗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癌

近年来,染发已成为一种时髦,然而许多专家对染发剂的安全表示担心。最新一些资料表明,染发剂对人体能产生多种危害。美国有位专家曾检验了169……详细>>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染发牢记这4点才安全!

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但是现如今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貌,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颜值。现如今染发非常的常见,一头美丽的且有时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