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3种水果已被列入“致癌名单”,吃多了致癌,可信吗?

2023-12-18 10:09: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大众对癌症的关注度愈来愈高,各种“致癌说”开始在网络流传。其中,作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膳食营养,水果致癌的话题热度也一直很高。“每日一苹果是假的,这种打了蜡的苹果,吃了会致癌,毒了后代,害了亲人”;“黄桃罐头制作过程添加了防腐物质,这东西吃了会致癌”;“香蕉是最多辐射的水果,吃多致癌”……

这一个个似乎有理有据的传言,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今天,家医君跟你们说清楚。

谣言不可信,这3种水果不致癌!

1.苹果打蜡致癌

苹果在成长过程中,自身会分泌一些果蜡成分,起到防止细菌、异物进入内部的作用,这天然果蜡是无害的。

此外,给新鲜采摘的苹果进行打蜡处理,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是被认可的保鲜方法。这一操作用到的是食用蜡,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对身体同样不会造成伤害。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赚更多钱可能会用工业蜡替代食用蜡,这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2.黄桃罐头含防腐物致癌

黄桃罐头是由新鲜的黄桃经过蒸汽杀菌处理,再封装到罐子里制成的。跟其他的罐头食品一样,黄桃罐头的密封处理是不需要再通过添加防腐剂去延缓保存期限的,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防腐物质致癌的情况。

3.香蕉的辐射致癌

所谓的香蕉有辐射,不过是因为香蕉中含有较高的钾成分。但要说钾元素导致辐射性很强,那可能有点扯了。因为已有研究指出,人要吃下70000只香蕉才能约等于做一次胸部CT检查受到的辐射剂量。

真正有致癌风险的水果,是这两种!

1.槟榔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槟榔的长期及过度使用已被证明跟口腔癌、喉癌以及食管癌等多种癌症有关联。而且嚼多了槟榔,还会引起各种口腔不适,像溃疡、口腔炎症、牙龈出血等。

2.腐烂的水果

当水果开始腐烂时,其中的细胞组织会开始分解并释放出气体。这些气体包括氧气、二氧化碳和乙烯等等,它们会导致水果内部变得软烂和腐臭。同时,还可能会滋生细菌、真菌,产生毒素,其中就有可能生成致癌物质黄曲霉素。

怎么吃水果才更健康?

1.按膳食指南建议摄入:每日可以安排摄入二百到三百五十克水果,注意不能用鲜榨果汁、果糖之类的代替。

2.吃多样化的水果:为了获取更多样的营养成分,吃水果也要讲究多样性,建议多选几种水果进食,这样能够摄入更多不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

3.选择新鲜水果吃:一般来说,新鲜水果都会比罐装及冷藏过的水果更具营养价值。因此,有条件的人,应该选择所在地当季的新鲜水果进食。

4.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调整:由于个体对于水果的消化代谢能力不同,为了避免发生过敏、腹泻、肥胖等问题,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水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5种东西最好少接触,已被列入了致癌清单!

过去癌症是一种罕见的疾病,但现如今癌症却变成了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为了降低癌症的发生几率,世界卫生组织列出了许多致癌物……详细>>

3种常吃食物致癌性强 已被列癌症“黑名单”

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包括生活环境因素、人体自身免疫力、代谢功能以及基因因素等,饮食也是引发癌症的因素……详细>>

腌菜吃多了容易致癌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饮食健康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怎样吃才能更健康是许多人都在问的问题。腌制的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吃到的食物,许多人……详细>>

三类致癌食品列入医学“黑名单”

日前,微博上一篇“舌尖上的癌症”医学图谱在网上广为流传。图谱中,列出了可能增加或可能降低患病风险的十几种食物,其中酒精饮料因为增加5种癌……详细>>

白糖吃多了会致癌

可能大家会问:白糖怎么会与癌症联系起来呢?日本的研究人员对与于胃癌和子宫颈癌的成人尸体解剖发现,他们的血液中钙含量显着地减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