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内科治疗 > 正文

DUO-O III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可降低非晚期卵巢癌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

2023-06-05 12:14:03      家庭医生在线

DUO-O III期临床研究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在初诊非BRCA突变晚期高级别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中,与化疗加贝伐珠单抗(对照组)相比,患者先接受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治疗,然后接受度伐利尤单抗、奥拉帕利和贝伐珠单抗作为维持治疗可该善无进展生存期(PFS),且具有统计学差异。

上述结果在今天在芝加哥举行的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进行了口头报告。

与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相比,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治疗可使疾病进展或死亡的相对风险降低37%(HR 0.63;95%CI 0.52-0.76;P<0.0001),中位PFS分别为24.2个月和19.3个月。而在同源重组缺陷(HRD)阳性亚组患者中,与化疗和贝伐珠单抗单独治疗相比,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可使疾病进展或死亡的相对风险降低51%(HR 0.49;95% CI 0.34-0.69;p<0.0001),中位PFS分别为37.3个月和23.0个月。

德国Evangelische Kliniken Essen-Mitte妇科和妇科肿瘤科主任、研究的首席研究员Philipp Harter教授表示:“一线晚期卵巢癌患者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病情的长期控制,但目前仍有许多患者进展迅速,面临较差的疾病预后。来自DUO-O研究的PFS中期分析数据提供了在非BRCA突变的患者中加用奥拉帕利和度伐利尤单抗较单纯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进一步改善治疗效果的证据。"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肿瘤治疗领域研发负责人Susan Galbraith表示:”这些成果是我们致力于解决卵巢癌未被满足需求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DUO-O研究显示了PARP抑制剂与免疫疗法相结合的潜力,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成熟度更高的数据和关键次要终点结果"。

在对HRD阴性亚组患者进行的探索性分析发现,与化疗和贝伐珠单抗治疗相比,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使用的疾病进展或死亡的相对风险降低了32%(HR 0.68;95% CI 0.54-0.86),中位PFS分别为20.9个月和17.4个月。

在该中期分析中,另外一组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用较对照组显示出PFS改善,但无统计学差异(HR 0.87;95% CI 0.73-1.04;p=0.13)。

在本次中期分析时,总生存期(OS)和其他次要终点尚未成熟,将在之后的分析中进行评估。

DUO-O研究结果摘要


*根据分层模型得出的结果

**基于未分层模型的结果: HR 0.51 (95% CI 0.36-0.72)

这些联合方案的安全耐受性与既往临床研究中观察到的情况,以及单个药物的已知安全性特征大致保持一致。

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化疗+贝伐珠单抗联合最常见的不良事件(AEs)(大于或等于20%的患者)是恶心(57%)、贫血(55%)、中性粒细胞减少(51%)、 疲劳/衰弱(49%),关节痛(34%),便秘(30%),腹泻(30%),血小板减少(28%),高血压(26%),呕吐(26%),白细胞减少(24%),头痛(22%),腹痛(21%)和甲状腺功能减退(20%)。3级或以上的AE是中性粒细胞减少(31%)、贫血(24%)、白细胞减少(8%)、高血压(7%)和血小板减少(6%)。

在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化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治疗组的患者在化疗期间和维持治疗阶段出现过AE的患者中,,约有65%在数据截止时仍接受治疗,而对照组(化疗加贝伐珠单抗)的同期比例为80%。

关于卵巢癌

卵巢癌是全球女性中第八大常见癌症。2020年中国卵巢癌新发病例为314,000 例,死亡为207,000例。到 2040 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近 42%,达到超过 445,000 名新发病例和 314,000 名死亡病例。

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两年内被诊断为晚期,病情进展迅速,即使治疗生活质量依然降低。不幸的是,50-70%的晚期患者在五年内死亡。同源重组缺陷(HRD)阴性的患者的生存预后一般较差,五年内的生存率约为30%。

关于DUO-O研究

DUO-O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III期研究,旨在评估在初诊非BRCA突变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中继度伐利尤单抗与含铂类化疗和贝伐珠单抗后予以度伐利尤单抗和贝伐珠单抗联合或不联合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的疗效与安全性。

患者按 1:1:1 随机分配至: 第 1 组(对照组),采用含铂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和安慰剂进行治疗,随后采用贝伐珠单抗加安慰剂维持治疗; 第 2 组,在含铂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和度伐利尤单抗后,以度伐利尤单抗 和贝伐珠单抗加安慰剂维持治疗; 或第 3 组,含铂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和度伐利尤单抗,然后维持治疗极短度伐利尤单抗和贝伐珠单抗加奥拉帕利。 在所有组中,铂类化疗每 3 周 (q3w) 给药一次,最多 6 个周期,贝伐珠单抗每 3 周给药一次,最长 15 个月,度伐利尤单抗或安慰剂每 3 周给药一次,最长 24 个月,奥拉帕利或其安慰剂每天给药两次,最长 24 个月。

该研究主要终点是在整个研究人群(即非BRCA突变的患者)和HRD阳性患者中比较第3组与第1组(对照组)经研究者评估的PFS,关键次要终点为比较第2组与对照组经研究者评估的PFS、OS。DUO-O在 179 个研究地点共招募了 1200 多名患者。 关于该研究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ClinicalTrials.gov。

关于度伐利尤单抗

度伐利尤单抗是一种人源化的PD-L1单克隆抗体,能够阻断PD-L1与PD-1和CD80的结合,从而阻断肿瘤免疫逃逸并解除对免疫反应的抑制。

根据 PACIFIC III 期研究,度伐利尤单抗是唯一获得批准用于 III 期不可切除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免疫疗法和全球标准治疗,这些患者在化放疗后无疾病进展。 基于 CASPIAN III 期研究,度伐利尤单抗在美国、欧盟、日本、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也被批准用于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 (SCLC)。 此外,基于 POSEIDON III 期研究,度伐利尤单抗与短期疗程的曲美木单抗(Imjudo)和化疗联合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获批用于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除了肺癌适应症外,度伐利尤单抗在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几个国家还被批准与化疗联合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胆道癌; 在美国、欧盟和日本与曲美木单抗联合治疗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 以及在少数国家接受过治疗的晚期膀胱癌患者。

自 2017 年 5 月首次获批以来,已有超过 200,000 名患者接受了度伐利尤单抗的治疗。 作研发计划的一部分,度伐利尤单抗正在进行单药以及与其他抗癌治疗联合治疗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膀胱癌、多种胃肠道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其他实体瘤患者的试验。

关于奥拉帕利

奥拉帕利是一款first-in-class的 PARP 抑制剂,也是第一个获批的在同源重组修复 (HRR) 缺陷的细胞/肿瘤中阻断 DNA 损伤反应 (DDR) 的靶向疗法,例如那些有BRCA1和/或BRCA2突变的,或者那些由其他药物(如新激素类药物[NHAs])诱发的缺陷。

奥拉帕利对PARP酶的抑制,导致与DNA单链断裂结合的PARP被捕获,复制叉停滞而后裂解,继而DNA双链断裂,造成癌症细胞死亡。

奥拉帕利目前在多个国家获批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包括对铂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以及单药与联合贝伐珠单抗分别用于 BRCA?突变 (BRCAm)?和同源重组缺陷 (HRD)阳性晚期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 用于胚系 BRCA 突变 (gBRCAm)、HER2 阴性转移性乳腺癌(在欧盟和日本,这包括局部晚期乳腺癌); 用于gBRCAm,HER2 阴性高危早期乳腺癌(在日本,这包括所有 BRCAm HER2 阴性高危早期乳腺癌); 用于 gBRCAm 转移性胰腺癌; 与阿比特龙联合治疗无化疗指征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mCRPC)(在欧盟),及单药治疗既往 NHA 治疗进展的HRR 基因突变的 mCRPC患者(欧盟和日本仅 BRCAm)。 在中国,奥拉帕利被批准用于BRCA 突变的 mCRPC治疗,BRCA 突变的晚期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以及联合贝伐珠单抗作为初诊 HRD 阳性晚期卵巢癌的维持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降低 DUO-O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必知

只要人活着,就离不开吃,而中医自古以来就有食疗的方法,由此可见,饮食对于治病的重要性了。卵巢癌是有名的恶性肿瘤,每年死于卵巢癌的女性不及……详细>>

卵巢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卵巢癌患者要如何饮食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详细>>

卵巢癌患者饮食原则

患有卵巢癌的女性,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少吃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对于像肥肉、皮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一定要避免摄取。日常饮食最好是以清淡为主,但并不……详细>>

女性莫名胃痛或为卵巢癌 长期饮茶可降低卵巢癌风险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属里根医院共同举办的2012首届浦江妇科肿瘤学国际会议日前在沪开幕,研讨会主题为“……详细>>

晚期卵巢癌患者放疗的特殊之处

晚期卵巢癌患者的治疗难度较大,死亡率较高,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治疗上,晚期卵巢癌的放射治疗还存在一定的特殊之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