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味精吃多了容易得癌症?别冤枉味精了,这4种食物才易引来癌症

2023-05-30 09:48:41      

味精是生活种很常见的调味料,家家都会有味精,家家都需要味精。不过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人不应该吃味精,它是化学产物,吃多了会诱发癌症。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让我们共同探讨。

味精吃多了容易得癌症?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要先了解味精是什么。味精化学成分是谷氨酸钠,是一种增鲜剂。众多国家的科学家们做了相关的实验,均没有发现味精对人体不利的情况,味精吃多了得癌症的说法是谣言。之所以有这样的谣言传出,和味精的一个反应有关。味精成分谷氨酸钠在超过120℃时会转化为焦谷氨酸钠,但这种物质无毒,对人体无害,只是会让味精的增鲜功能失效而已。

哪些食物有真的致癌风险?

1、槟榔

槟榔很常见,是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但它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物。世界卫生组织将槟榔认定为一类致癌物,是口腔癌重要的诱发因素。长期咀嚼槟榔,坚硬的槟榔会划破口腔粘膜,造成机械创伤,而且槟榔含有有毒物质,在长年累月的刺激下,容易导致口腔粘膜纤维化,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诱发口腔癌。

2、烧烤

烧烤大家都爱吃,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它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烧烤尤其是肉类烧烤,在烤制的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致癌物,会增加得胃癌等癌症的风险。除了烧烤之外,油炸食物尤其是使用重复利用高温制成的食物中也有这种物质,为了健康,少吃为好。

3、温度过高的食物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吃烫食的习惯,认趁热吃食物才香。这是一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几率。食道黏膜可以承受的最大温度不超过60℃,刚出锅的食物都在90℃以上,经常吃这么烫的食物,会烫伤食道黏膜,引起食道黏膜的慢性炎症,一直不改正,易诱发食道癌。

4、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致命物质,这种物质就是黄曲霉素,世界卫生组织也把它归类为一类致癌物,经常吃有黄曲霉素的食物,得肝癌等癌症的可能性极大。有些节俭的人会把食物的发霉的部分去掉,吃剩下的部分,这样做不健康,因为剩下的部分,看似完好无损,实则也有黄曲霉素。

味精是再正常不过的调味品,说它致癌的说法是谣言。正常使用味精,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以上4种食物才容易致癌,大家要牢记在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有致癌风险的食物 癌症

酱油吃多了也会得癌症? 癌症预防简便12招

肺癌是一种发生于肺脏的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近几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节节攀升,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二位的癌症……详细>>

什么样的饮食容易得癌症

在现代社会,癌症发生率日益增加的因素之一,就是近年来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癌症。详细>>

这些食物组合最易让人得癌症

时下,人们都很讲究吃,但殊不知有的食物搭配不当,可能导致疾病,甚至癌症。详细>>

哪个血型容易得癌症 血型食疗法战胜癌症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男性的血型会显著地影响到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术后复发的概率。研究人员对在2004年~2010年间患有前列……详细>>

你是容易得癌症的人吗?这些人是癌症高危人群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